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嗜铬细胞瘤手术的护理

2014-02-21 09:08:55      家庭医生在线

嗜铬细胞瘤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嗜铬细胞瘤以青壮年患者居多,男与女之比几乎相等,一般在进行手术后效果比较明显。

术前护理

术前心理护理:因该病少见,肾上腺部位隐匿,手术风险较大。因此,患者心理负担较重,以为身患绝症,顾虑重重。为此,我们要对病人做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对待病人要和蔼可亲,无微不至,解除病人的心理负担,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为手术成功创造良好的心理条件。

术前药物准备:该病以高血压为主要特征。因此,术前我们采用α肾上腺受体阻滞剂酚苄明,酚苄明可使嗜铬细胞瘤的病人的周围血管舒张,血压下降,血容量增加。酚苄明由30mg/d服起,逐渐加量,定时测量血压,作为决定用药剂量的参考,至病人血压降至正常 范围。例1病人降压效果不明显,加用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心痛定后,降至接近正常值。经过 术前2~4周的用药,病人血压控制较为满意。

术前其它准备:2例病人术前均控制运动量,做到即适量运动,又能保证充分休息 。例2女性病人因较肥胖,术前1d起控制体重,进低脂、低热量饮食。

术后护理

术后维持血压:嗜铬细胞瘤病人由于儿茶酚胺分泌较多,周围血管长期处于痉挛 状态。当肿瘤摘除后,上述影响骤然消失,周围血管扩张,血管容量相对增多,回心血量及心输出量减少,导致术后低血压。因此,术前日及术中应重视补充液体量,即大量补液。术后24~48h内专人护理,监测体温、血压、脉搏,液体出入量,中心静脉压,并做好记录。随时根据血压及中心静脉压的数值调整补液量及升压药——去甲肾上腺素维持静点的滴速,维持血压正常范围。经过3~7d的循环支持,2例病人顺利恢复,血压平稳、波动不大。

切口的护理:2例病人均采用腰部第10肋间切口,切口长约20~25cm,因切口长,组织损伤大,合并感 染 的可能性较大。术后护理重点为保持切口清洁,一般术后第2d换药,以后每2~3d消毒刀口1 次,术后第2d起微波照射刀口,以促进刀口Ⅰ期愈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嗜铬细胞瘤有哪些表现

嗜铬细胞瘤约占高血压病因的0.5~1%。90%以上的患者可经手术治愈。因为本病发作时有引起急症意外的危险,加之尚有一部分为恶性嗜铬细胞瘤……详细>>

嗜铬细胞瘤的首要检查

嗜铬细胞瘤可是一种产生儿茶酚胺的肿瘤,起源于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或其他部位的嗜铬组织,这种瘤细胞能持续或间断地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引起持……详细>>

嗜铬细胞瘤饮食注意事项

生殖细胞瘤由原始的生殖细胞衍生而来,好发于松果体区,其次为鞍上池。肿瘤多发生于男性青少年,位于鞍上生殖细胞瘤则以女性多见。生殖细胞瘤对放……详细>>

嗜铬细胞瘤治疗注意事项

嗜铬细胞瘤是发生在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和体内其他部位嗜铬组织的肿瘤,分泌大量儿茶酚胺。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50岁多见。男性发……详细>>

注意嗜铬细胞瘤的预防

由于嗜铬细胞瘤病人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而使诊断有一定困难,但是在下述情况时应首先考虑嗜铬细胞瘤的可能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