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怎样护理腮腺混合瘤

2014-02-19 10:12:59      家庭医生在线

腮腺混合瘤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的增大,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形象,并且还有可能出现癌变的危险,所以患者需多加注意。

那么,怎样护理腮腺混合瘤疾病患者呢?

1、生命体征监测

(1)床边备好吸引器和气管切开包,协助病人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2)呼吸困难者给予氧气吸入,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特别是呼吸频率、节律及面色的改变。

2、创口的护理严格无菌操作,若术区渗血较多,创口敷料被血液、渗出液浸湿,应及时更换敷料,并加压包扎。置引流管者,保持引流管通畅,观察引流物性质和量。术后48h抽除引流管,继续加压包扎,5~7d拆线,拆线后仍应加压包扎10d左右。

3、食的护理局麻病人手术返回病房即可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2~3d改为软食。全麻病人在麻醉清醒6h方可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禁食刺激性特别是酸性及香甜食物,因这些食物刺激唾液分泌,不利于创口愈合,并将食物放在口腔健侧以利吞咽,注意保持口腔清洁,每次进食后,用含漱液漱口,每日3~4次,且多饮水。

4、并发症的护理腮腺手术后的并发症,主要有暂时面神经麻痹、耳前区麻木、涎瘘等。观察患者有无口角歪斜,鼻唇沟变浅等症状。如术后出现暂时面神经麻痹,按医嘱给予维生素b1、b12药物治疗和理疗或以轻柔缓慢的手法进行面部按摩。涎瘘是残留腺体分泌物所致,术后加压包扎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耳前区麻木是腮腺切除术后较常见的并发症,观察病人耳前区皮肤感觉有无异常,安慰患者并解释引起并发症的原因。

腮腺混合瘤手术需注意哪些问题

1、肿瘤的包膜常不完整,有时瘤细胞可侵入包膜或包膜外组织,若切除不彻底则将复发。故手术时不宜采用剜除肿瘤的方法而应将肿瘤连同其周围的腮腺组织一并切除。如有恶性变,应按恶性肿瘤的治疗原则处理。

2、腮腺混合瘤应早期手术切除,以防恶变;术前不宜作活体组织检查,禁忌作顺包膜剥离的剜出术,须将肿瘤连同包膜和肿瘤周围的正常腮腺组织足够地一并切除,否则易复发;复发者易恶变。

3、手术时应尽量避免损伤面神经。可在术前经腮腺管注入美蓝使腮腺染成蓝色,有助于识别面神经。若需切除腮腺深叶,应显露面神经主干及各分支,并细致分离。如已有恶变,应施行根治性腮腺全部切除术,包括面神经支在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护理腮腺混合瘤

腮腺混合瘤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的增大,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形象,并且还有可能出现癌变的危险,所以患者需多加注……详细>>

腮腺混合瘤术后如何护理

接受手术治疗腮腺混合瘤的患者一定要多加注意自己术后一些护理事项,良好的护理对于患者康复非常重要。那么,腮腺混合瘤术后如何护理?详细>>

腮腺混合瘤该怎么护理

目前,CLS生物免疫疗法联合手术是治疗腮腺恶性肿瘤的最佳方案,应根据病变大小、病理类型、恶性程度来决定腮腺恶性肿瘤手术切除范围。手术中会……详细>>

腮腺混合瘤术中如何护理

腮腺混合瘤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的增大,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形象,并且还有可能出现癌变的危险,所以患者需多加注……详细>>

腮腺混合瘤的表现是怎样

腮腺混合瘤是一种含有腮腺组织、粘液和软骨样组织的腮腺肿瘤。肿瘤外层是一层很薄的包膜,是由腮腺组织受压后变形所形成,并非真性包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