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确诊大肠癌可进行的检查

2014-02-13 01:28:27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虽然很常见,但是其前期的症状并不是非常地明显,因此有必要通过一些检查的技术进行诊断,以到达更加精确的诊断,最后进行正确的治疗,如果没有进行检查最好不要随便进行治疗,这样很可能导致误诊的情况发生。

1、血清CEA的检测

大多数大肠癌患者血清CEA水平常升高,超过50μg/ml。但该试验的特异性并不强,在一些非消化道肿瘤及良性病变,血清水平亦可升高。此外,CEA对早期结肠癌和腺瘤性息肉敏感性较差,因此将其用于早期大肠癌检测,效果并不明显。1982年Magagi等利用人结肠癌细胞系免疫小鼠制备的CA19-9,可以识别有高度癌特异性的唾液神经节苷脂,结果发现19%~49%结直肠肿瘤水平升高。但它对胃胰肝胆管的敏感性更强,作为大肠癌血清学检测,并不比CEA敏感。

其他如大肠癌相关抗原的检测、鸟氨脱羧酶及血清唾液酸含量的测定,白细胞粘附抑制试验等等,研究表明有一定效果,但应用于临床,其特异性、敏感性尚待进一步提高。

2、便潜血试验

由于大肠癌常因粘膜糜烂溃疡而呈现不同程度的出血,因此可利用简便易行的便潜血试验监测大肠癌。早期的便潜血试验为化学呈色方法,常用试剂为联苯胺或愈创木脂等,近年来逐渐被特异性更强的免疫潜血试剂所取代。但由于便潜血试验并不能区分癌性和非癌性出血,故目前多用于作为大规模人群大肠癌普查的初筛手段。但少数早期癌亦可呈假阴性结果而致漏诊。

3、直肠粘液T抗原试验

又称半乳糖氧化酶试验,是检测大肠癌及癌前病变特异标记物的简便方法,只要将直肠指套上沾液涂抹在特制的纸膜或玻片上,经半乳糖氧化酶反应及雪夫氏试剂显色,便可判断患者肠粘膜是否有T抗原表达。经临床及普查验证该法对大肠癌的检出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将其用于普查,与免疫潜血试验筛检大肠癌有互补效果,但亦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率。

4、活体组织检查和脱落细胞学检查

活体组织检查对于确定大肠癌尤其是早期癌和息肉癌变以及对病变鉴别诊断有决定性意义,它不仅可明确肿瘤的性质、组织学类型及恶性程度,而且可判断预后,指导临床治疗。脱落细胞学虽准确性高,但取材较繁琐,不容易获得满意的标本,观察时需要有经验丰富的细胞学医生,故临床应用少,目前多由内镜下直接刷检涂片进行细胞学诊断所取代。

5、内镜检查

已在临床普遍推广应用,对有经验的内镜医生常可取常规X线检查。对于高度可疑的大肠癌临床患者尤倡导全结肠镜检查以免漏诊。由于纤维结肠镜安全可靠,不仅能检视肿瘤大小、形态、部位、活动度,且能行息肉或早期微小癌灶切除,对可疑病灶能定向镜取组织进行活检,因此是目前大肠癌诊断最有效的手段。在大肠癌普查中,常作为评价各种初筛检效果的“金标准”。

6、X线检查

可发现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不能窥视的病损,对于纤维结肠镜难以送达回盲部的患者尤为首先,亦是诊断大肠癌的有效手段。一般均行钡餐灌肠检查,主要征象为粘膜局部变形、蠕动异常、肠腔狭窄、充盈缺损等,对较小的,特别是直径小于2cm的早期癌显示常有困难。采用气钡双重显影,对早期癌的发现有帮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检查可以确诊大肠癌?大肠癌的辨别方法

哪些方法可以检查大肠癌呢?根据患者和症状的不同,确诊大肠癌的方法也会不同。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具体的状况选择最适合的大肠癌检查方法。接……详细>>

大肠癌如何检查?大肠癌的5种检查方法

大肠癌的检查方法有狠毒,并且有很多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每种大肠癌的检查方法会有不同的特点,适合不同的表现症状。今天,为大家具体盘点一下大……详细>>

易与大肠癌混淆的疾病有哪些?大肠癌的确诊

据资料显示,在我国大肠癌平均误诊率达41.5%。为何四成以上大肠癌患者都被误诊?专家分析,有些误诊病例是由于医生仅依症状下诊断,不做检查……详细>>

大肠癌有哪些危害?确诊大肠癌的方法

大肠癌有哪些危害呢?大肠癌如果没有及时进行科学有效的治疗,就会很容易出现很严重的危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大肠癌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多……详细>>

常吃快餐小心引来大肠癌 大肠癌做什么检查确诊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大肠癌的相关内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