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教你如何防大肠癌: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

2014-02-12 09:22:5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假期过去,不少人在网上吐槽“每逢佳节胖三斤”!可不是么,亲友聚会、同学小酌,到哪里都少不了大鱼大肉。不过,网通社提醒您,美食当前别忘了健康。台湾《联合报》最近一则报道:一个20多岁的女子患上大肠癌,但她家族中并没有大肠癌病史。医生究其原因,原来都是她嗜肉惹的祸!那么,到底大肠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大肠癌的易感性与发病机制均与遗传因素有关

1、环境因素

经研究证明,在各种环境因素中,以饮食因素最重要,大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关系。另外,也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生活习惯改变有关。

2、遗传因素

国内外均有"大肠癌家庭性"的报道,大肠癌患者血亲中死于本病者比一般人明显增高。有些大肠腺瘤,如多发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50%,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大肠癌的可能。最近有学者对肿瘤抑制基因与大肠癌发生关系进行研究发现:大肠癌的易感性与发病机制均与遗传因素有关。

3、大肠腺瘤

根据各地的尸检材料研究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大肠癌颇为一致。有人统计,具有1个腺瘤的病人其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

4、慢性大肠炎症

据报道,肠癌流行与血吸虫病的流行区域呈正相关系,一般认为,由于血吸虫而导致肠道的炎性改变,其中一部分会发生癌变。肠道的其他慢性炎症也有癌变的可能,如溃疡性结肠炎,约有3%~5%癌变。

中医认为大肠癌发病与肠胃虚寒、饮食不节、外邪内侵等有关。

5、饮食因素 引发大肠癌的祸首是经常吃高脂肪食物

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一方面是指大多数息肉大肠癌的发展,因此预防结直肠癌的主要途径是在大肠息肉病变的发现,或发现早期大肠癌病变。

大肠癌的预防主要有以下方法:

1、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

日本是大肠癌的发病率是一个很好的控制率。据调查,在日本饮食中的脂肪含量只有12%卡路里的热量,大肠癌的发病率逐渐降低。

应给予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鱼,家禽,瘦肉,低脂乳制品代替动物油太多肉食,煮,蒸食物代替油炸食品。

许多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含大量的维生素A和C的黄绿色蔬菜;

在丰富的许多食物纤维素(纤维素,纤维素的蔬菜谷物或水果),饮食不应太细,适当吃一些食物;

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吃盐腌,烟熏食品;

减少肉类和脂肪的摄入量,从而限制饱和脂肪酸;

不吃霉变的食物;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吃18。大蒜3克(约六),无论生吃或熟的大蒜,可以减少10%至50%的胃癌和结直肠癌;研究人员说他们没有发现大蒜补充剂的效果,发现大蒜食品的自然效果,为什么不清楚。

2、保持一个好的生活方式

体重和身体活动的控制是最有利于大肠癌的预防;

戒烟,从而防止烟草中的致癌物经呼吸道吸收(含二甲基胫,长期吸烟者的烟草可诱导结肠癌);

限制酒精,增加和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的癌症和酒精的人的风险,如低维生素,低叶酸饮食;

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

防止便秘,肠腔由于肠道停留太久,使毒素的排泄物(胺,酚,氨,偶氮苯和其他化学致癌物,吲哚,甲基吲哚,硫化氢等有毒的产品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等)与肠粘膜接触的时间延长,致癌物质,长期刺激肠墙;大的变化,而不是饮食和生活方式,如果有排便习惯改变,如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中有血,大便变稀或羊的粪便,排便不完整的,应及时治疗,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饮食 预防大肠癌

据了解,我国近年来“癌谱”发生了较大变化,食管癌、胃癌、鼻咽癌、宫颈癌大幅下降,肺癌、乳腺癌、大肠癌(结肠、直肠癌通称大肠癌)明显上升。详细>>

吃辣椒可以抗大肠癌?教你3招有效预防大肠癌

为什么吃辣椒可以抗大肠癌呢?肠道上皮细胞膜离子通道TPRV1是一个钙离子通道,它能感受热、酸和辣等刺激信号,由此引导细胞作出防御性响应。……详细>>

大肠癌如何诊断

大肠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给人们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且还会导致患者直接死亡。大肠癌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专家介绍了两……详细>>

大肠癌可以怎么治疗?成人该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生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何治疗好大肠癌成为了人们关心的一大问题。大家在平时就……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