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手术治疗膀胱肿瘤的几种方法

2014-02-05 01:18:1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但对密切接触致癌物质者应加强劳动保护,可防止或减少发生肿瘤。保留膀胱的手术后患者膀胱灌注BCG、噻替派等抗癌药,可以预防或延长肿瘤复发。

膀胱癌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手术治疗分为经尿道手术、膀胱切开肿瘤切除、膀胱部分切除术及膀胱全切除术等。根据肿瘤的病理并结合病人的全身情况选择最适当的手术方法。原则上早期肿瘤可采用保留膀胱的手术;较大的、多发的、反复复发以及后期肿瘤,应行膀胱全切除术。放射和化学治疗处于辅助地位。

膀胱肿瘤切除后容易复发,而复发的仍有可能治愈。凡保留膀胱的各种手术治疗,两年以内超过半数肿瘤要复发;复发常不在原采部位,实属新生肿瘤,而且约10-l5%有恶性程度增加趋势。因此,任何保留膀胱的手术后病人都应有严密的随诊,每3个月作膀胱镜检查一次,一年无复发者酌情延长复查时间。这种复查应看作治疗的一部分。

膀胱肿瘤手术治疗有哪些方法

1、全膀胱切除术,对于肿瘤范围超过以上各种手术方法的适应范围,肿瘤位于膀胱三角区及膀胱颈部有浸润,肿瘤已经向周围淋巴结转移,复发性肿瘤等等,应采用根治全膀胱切除术。对切断的输尿管必须作输尿管移植等尿流改道手术。常用改道手术有,输尿管皮肤造口术。直肠膀胱、乙状结肠造口术。直肠膀胱术。回肠膀胱手术。可控回肠袋代膀胱术。

2、经尿道手术,电灼法,在作膀胱镜检查的过程中,如发现非浸润性表浅乳头状瘤(ta期),单个的或数目不多而散在的肿瘤,肿瘤体积在1cm以上的,可以经尿道同时用电灼器电灼治疗。手术治疗膀胱肿瘤的方法有哪些呢?经尿道电切术,适用于2cm左右的带蒂乳头状瘤或块状、桑椹状无蒂的小肿瘤,尚未侵犯深层肌肉(t2期)的表浅的膀胱肿瘤。可采用电切镜经尿道电切。

3、膀胱部分切除术,适用于范围较局限的浸润性乳头状癌,肿瘤应距膀胱三角区及膀胱颈部较远。浸润深度以不超过膀胱外周脂肪层为限。如有必要可行输尿管膀胱吻合术。

4、膀胱局部切除及电灼术,适用范围同经尿道手术相似,即浸润较浅、恶性程度较低、基蒂比较细的膀胱乳头状瘤。

其实膀胱肿瘤并不可怕,如果能够正确诊断,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治疗膀胱肿瘤的方法,治愈率还是蛮高的,但是,这是根据个人体制和个人病情决定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治疗膀胱肿瘤的几种方法

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但对密切接触致癌物质者应加强劳动保护,可防止或减少发生肿瘤。保留膀胱的手术后患者膀胱灌注BCG、噻替派等抗癌药……详细>>

膀胱肿瘤手术治疗有几种 膀胱肿瘤术后注意什么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肿瘤有哪些手术方法?膀胱肿瘤的饮食宜忌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几种诊断膀胱肿瘤的方法

对于膀胱肿瘤很多患者都发现的比较晚,因此,给治疗上带来了麻烦。对此,下面就来介绍诊断膀胱肿瘤的方法,以便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哪些膀胱肿瘤的患者手术可以保留膀胱?

膀胱肿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肿瘤,若是良性膀胱肿瘤大部分可以治愈,若是恶性膀胱肿瘤治愈率比较低,必须要通过手术将其切除,防止癌细胞扩散,威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