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色素瘤早期与晚期症状表现

2014-01-29 01:39:20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黑色素瘤发生于中老年人较多,男比女多发。好发下肢足部,其次是躯干、头颈部和上肢。那黑色素瘤早期与晚期症状表现呢?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起初正常皮肤发生黑色素沉着,或者色素痣发生色素增多,黑色加深,继之病变损害不断扩大,硬度增加,伴有痒痛感觉。黑色素瘤的病损有的呈隆起、斑块及结节状,有的呈蕈状或菜花状。向皮下组织生长时则呈皮下结节或肿块型,向四周扩散者则出现星状黑斑或小结节。常见表现是黑色素瘤的区域淋巴结转移,甚者以区域淋巴结肿大而就诊。到晚期由血流转移至肺、肝、骨、脑诸器官。

多数恶性黑色素瘤均起源于正常皮肤的黑素细胞,恶性黑色素瘤在儿童中很少见,但可源于出生即有的非常巨大的色素痣。晕痣通常会自行消失但在极少数病例会成为黑色素瘤。虽然怀孕期易罹患黑色素瘤,但妊娠并不增加色素痣恶变为黑色素瘤的可能性。在怀孕期间,痣的形状和大小常有变化。以下危险信号提示色素痣恶变:大小改变,颜色改变,变红,变白,变蓝,特别是色素沉着区向周围正常皮肤扩散;表面特征改变,质地形状的改变;尤其是痣周围皮肤出现炎症反应,可能有出血,溃疡,瘙痒或疼痛等表现。

黑色素早期症状有什么?主要是黑色素的沉淀,对于黑痣的一些信号也要特别的关注。

(1)颜色 杂色为恶性病变的信号。雀斑型和表浅蔓延型常在棕色或黑色中参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尤以蓝色更为不好。

(2)边缘 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性退变所致。

(3)表面 不光滑,常粗糙而伴有鳞形片状脱屑,时有渗血、渗液,可高出皮面。

(4)病灶周围皮肤 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皮肤光泽或变成白色、灰色。

(5)感觉异常 局部发痒、灼痛或压痛。

恶性黑色素瘤的晚期症状都有哪些呢

1、表面不光滑:

常粗糙而伴有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有渗液或渗血,病灶可高出皮面,病灶周围皮肤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皮肤光泽或变白色、灰色,这就是恶性黑色素瘤的晚期症状。

2、感觉异常:

恶性黑色素瘤的晚期症状局部常有发痒、灼痛或压痛。当发生上述变化时,强烈提示有恶性黑色素瘤之嫌,可以说皮肤痣一旦出现任何变化均应行切除活检术,以除去恶性黑色素瘤,毫不为过,外观呈桔皮样,边缘潮红,有少量渗液,表面隆起、脱毛、出血、结痂或形成小溃疡;

3、色素呈放射状

棕色或黑色持续加深,或原有黑色病变出现退色或变红。雀斑型及表浅蔓延型恶性黑色素瘤,常在棕色或黑色中渗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尤以蓝色更是一种不祥之兆。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色或灰色。

4、边缘:

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性退变所致,黑痣边界模糊不清,并逐渐增大。尤其快速增大者,这也是恶性黑色素瘤的晚期症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皮肤恶性黑素瘤的临床症状,包括出血、瘙痒、压痛、溃疡等,一般来讲,黑素瘤的症状与发病年龄相关,年轻患者一般表现为瘙痒、皮损的颜色变化和界……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晚期的表现症状

恶性黑色素瘤对人体健康会有极大的危害,是要引起重视的,尤其是在恶性黑色素瘤出现了晚期的症状后。那么,究竟什么是恶性黑色素瘤呢?恶性黑色素……详细>>

指甲长黑线当心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27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存疑虑的她赶紧到医院寻求帮助。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恶性黑素瘤发病率虽较比细胞癌、鳞状细胞癌低,但恶性度大,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认识黑色……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什么 日常如何防黑色素瘤

对于健康,人们在面对大量信息来源的时候,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为有太多的信息了,这也会造成我们对黑色素瘤概念的模糊不清,有些人只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