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钼靶摄片检查知识

2014-03-05 09:45:0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据资料统计,2012年全球共有170万乳腺癌新增病例。自2008年以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20%以上,死亡率增加了14%。全球每四名女性癌症患者中,就有一名乳腺癌患者。因此,对于乳腺癌的早期检查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而乳腺钼靶摄片无疑是乳腺筛查的首选。

乳腺钼靶摄片是什么

乳腺钼靶摄片是利用软射线穿透乳腺软组织,达到对乳腺内组织进行诊断的目的。高频乳腺钼靶X线摄影及电脑全自动立体定位活组织检查仪,可旋转靶面,充分显示所需部位;可清晰显示微小癌灶,并能准确地对病灶进行定位活检;可有效地对微小癌、隐匿癌及非浸润癌等早期癌进行诊断。

乳腺钼靶摄片优势

乳腺钼靶摄片检查痛苦相对较小,简便易行,且分辨率高,重复性好,留取的图像可供前后对比,不受年龄、体形的限制,目前已作为常规的检查。

它的特点是可以检测出医生触摸不到的乳腺肿块,特别是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其诊断性可高达95%。对于以少许微小钙化为唯一表现的T0期乳腺癌(临床扪诊阴性),也只有凭借软X线检查才能被早期发现和诊断。其对乳腺癌的诊断敏感性为82%~89%,特异性为87%~94%。

乳腺钼靶摄片缺陷

虽然,乳腺钼靶摄片对于乳腺癌的检查已经是十分不错了,但我们知道没有任何一项检查是完美无缺的。乳腺钼靶摄片主要的缺陷在于,其图像主要反映病灶外部轮廓,对内部结构显示欠佳。而且其为前后重叠图像,部分病灶被附近腺体组织掩盖,尤其乳腺腺体丰富致密的年轻妇女。另外,即使在最佳摄影和诊断条件下,其仍有5%-15%的乳腺癌呈假阴性。

乳腺钼靶摄片的辐射

除了关注乳腺钼靶摄片的作用,它的辐射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曾经有报道称,钼靶检查乳腺对射线的吸收率达到98%,对乳腺的不良影响有200倍。但事实上,做一次钼钯的辐射量也就是普通X光的1/6,其相当于照两个小时日光浴的辐射量,这个辐射量非常小的,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钼靶和彩超有哪些区别?乳腺钼靶检查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乳腺钼靶检查和彩超检查是乳腺癌检查的常见项目。通常患者在因乳腺癌就医时,会被医生要求首先完善彩超检查,这种检测有助于医生了解患者的基本情……详细>>

乳腺检查Ki67代表什么?乳腺癌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体检的重要性,但是,近来有很多女性在进行乳腺检查时,被查出Ki67,那么,这个代表什么呢?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的彩超表现有哪些?乳腺癌B超和钼靶检查有何优缺点?

乳腺癌分为原位癌和浸润癌。原位癌是最早的一种乳腺癌,通常不需要采用化学治疗。原位癌可以分为导管内癌和小叶原位癌。浸润癌可以分为浸润性导管……详细>>

防乳腺癌莫过早钼靶检查

“早检查、早治疗”堪称防治乳腺癌的社会共识。本着这一原则,美国大部分女性从40岁开始每年接受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然而,越来越多研究显……详细>>

女性乳腺检查要“三步走”

乳房自检是发现乳腺癌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在我国,大多数乳腺癌是患者自己首先发现的。自检可以安排在洗澡后,对着镜子仔细观察自己两侧乳房是否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