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早期诊断肺癌应该做到几点

2014-01-15 05:36:4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分布情况右肺多于左肺,下叶多于上叶。起源于主支气管、肺叶支气管的肺癌称为中央型肺癌。起源于肺段支气管远侧的肺癌,位于肺的周围部位者称为周围型肺癌。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但亦有少数癌肿起源于肺泡上皮或支气管腺体。

癌肿在成长过程中一方面沿支气管壁延伸扩展,并穿越支气管壁侵入邻近肺组织形成肿块,同时突入支气管内造成管腔狭窄或阻塞。癌肿进一步发展播散则可从肺直接蔓延侵入胸壁、纵隔、心脏、大血管等邻近器官组织,经淋巴道、血道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或经呼吸道播散到其他肺叶。癌肿的生长速度和转移扩散途径,取决于癌肿的组织学类型、分化程度等生物学特性。

早期诊断肺癌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普及肺癌防治知识,使广大群众知道肺癌的早期症状,如久治不愈的咳嗽、咯血和胸部隐痛,特别是40岁以上者。

(2)慢性咳嗽者当咳嗽变为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或在某肺叶、肺段反复发生肺炎。

(3)肺结核患者经正规抗痨治疗无效,X线发现病灶阴影进行性增大,有节段性肺炎或肺不张及偏心空洞者。

(4)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者、工矿职工、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以及有家族肿瘤病史者,应列为肺癌重点普查人群,每半年至1年检查1次。

(5)有非特导性仝身性皮肤、神经、内分泌表现者,如肥大性骨关节病、杵状指(趾)、肌无力样综合征等患者。

(6)积极普及肺癌的诊治知识:①全面细致查体,如肺部局限干鸣音或湿罗音及肺癌的肺外症状等;②早期肺癌的胸部X 线表现:局限性肺气肿、阻塞性肺炎等;③痰癌细胞检查;④必要时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血清检查和胸部检查。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有哪些忌口?肺癌日常保健该做到哪几点

肺癌患者的饮食和运动都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两点对于肺癌疾病的控制都会有影响。很多人会认为肺癌患者不应该运动,其实适当的运动对肺癌患者是有好……详细>>

肺癌与肺结核易混淆 如何诊断肺癌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多种表现,易与下列疾病混淆。详细>>

小细胞肺癌应该做哪些检查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约占肺癌……详细>>

肺癌晚期几大诊断方法介绍

肺癌是癌症中最常见的案例之一,由于它的高发性和危险性,我们现在对它也是谈之色变。而要想根治一种疾病,我们必须从根本上了解它,然后再从根本……详细>>

小细胞肺癌护理应做到哪几点?小细胞肺癌的日常饮食

小细胞肺癌日常护理要做到哪几点呢?众所周知,日常的护理对于癌症肿瘤治愈和控制病情都会有很关键的作用,一定要多讲究。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