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女性是肺癌高危人群 女性肺癌的5个因素

2014-01-15 04:29:3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呼吸系统常见肿瘤,是危害男性健康的第一杀手,近年来,女性肺癌的发病率持续升高,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厨房油烟污染

厨房油烟污染是诱发女性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女性做饭的比例要比男性高,容易受到油烟的侵袭,尤其是在油炸、煸炒菜肴时,高温情况下会散发出很多油烟,这些油烟微粒经测试证明具有致癌的危险性,这也是中老年女性高发肺癌的主要原因。

2、吸烟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庭,步入职场,与男性一样支起半边天,越来越多的交际和压力促使他们像男性一样燃起香烟。另外,还有近两成的肺癌女性不吸烟,而是长期居住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被动的吸二手烟。

3、雌激素的影响

研究表明,外源性或内源性雌激素对肺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影响,研究发现在肺癌细胞中雌激素受体的数量比正常细胞多很多,雌激素以一种比较隐匿的过程加速肺癌的生长,尤其是小细胞肺癌,这一点可通过行经周期长、行经年限长女性易罹患肺癌的结果得到印证。

4、高脂饮食

高脂饮食是肺癌发病的新诱因,其机理可能是高脂饮食烹调时间长,油温较高且易于烧焦,会产生环胺类致癌物有关。

5、精神压力

女性角色紧张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在目前的社会转型期,现今社会女性扮演着重要的职业角色和家庭角色,承受着更多来自工作、家庭、感情等多个方面的心理冲击,给女性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为女性罹患肺癌埋下了祸根。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气”易发肺癌 盘点肺癌的高危因素

如今,全国城市地区癌症的发病与死亡都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病排在第一位。在恶性肿瘤死亡排序中,肺癌是第一位。说到肺癌的诱因,不得不提到“气”这……详细>>

厨房油烟易诱发女性肺癌 女性应怎样预防肺癌

近年来女性患上肺癌的几率不断增加,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患肺癌的发病率增加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家庭污染也能导致肺癌?注意这些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2012年4月29日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详细>>

女性肺癌为何频频发生?

男性朋友患有肺癌疾病的情况有很多,而他们患肺癌疾病多是因为吸烟、喝酒等导致的。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也被诊断为肺癌,这时候很多女性朋……详细>>

盘点导致肺癌发病的高危因素

64岁的潘先生和60岁的黄女士没想到,他们会同时患上肺癌。不同的是,黄女士发现早,手术后恢复良好,而潘先生发现较晚,手术后仍需化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