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化疗后饮食调理

2014-01-16 04:14:0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生活节奏过快,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一些女性常常对饮食健康不是很关注,因此引发了一些妇科疾病,其实,健康的饮食除了有利于身体的保健,对于一些疾病的调养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下面大家就一起来来看看宫颈癌患者该如何健康饮食吧!

  一、含有β-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菠菜、苋菜

  能够增加机体免疫力的营养素,也能降低宫颈癌风险,缓解宫颈癌病人的病情。比如β-胡萝卜素(菠菜、苋菜中富含)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击,明显增强人的免疫力。

  二、富含茄红素的西红柿

  颜色娇艳、滋味鲜美的西红柿素来以营养价值高著称,殊不知,它还是女性朋友远离宫颈癌的良方。研究发现,女性血液中如果含有较高水平的番茄红素,就有可能减少50%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

  三、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如:菜花、白萝卜、土豆

  维生素C可以抑制人乳头瘤病毒造成的伤害,含有维生素C较多的蔬菜有菜花、白萝卜、土豆等。

  四、含有锌和硒的食物

  科学研究表明,体内锌和硒的水平过低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低下,从而诱发宫颈癌,因此,患者在膳食中补充锌和硒尤其重要,可以多吃些鱼、瘦肉、花生等。

  五、黄豆与豆制品

  宫颈癌患者还应多吃黄豆与豆制品,比如豆腐或豆浆,因为这些食物可以补充植物性雌激素,其内含的异黄酮素、木质素都被认为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抑制子宫颈腺癌与鳞状表皮细胞癌生长,减少癌细胞的分裂,同时有效地阻止肿瘤转移。

  六、宫颈癌不用时期营养补充

  根据中医食疗的原则,在宫颈癌的不同时期,其营养补充也各有特异性:

  (1)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应食用补血的食物,如藕、山楂、黑木耳、鹌鹑蛋等。

  (2)手术后应补气养血,可用山药、桂圆肉、枸杞、猪肝等。

  (3)放疗时饮食调理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肉类、鸭蛋、木耳、油菜、莲藕等。

  (4)白带多而稀时宜滋补,可用甲鱼、鸽蛋、鸡肉等。

  (5)宫颈癌晚期应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牛奶、牛肉。

  (6)化疗时以健脾补肾为主,可用阿胶、甲鱼、木耳等。

  宫颈癌患者化疗后饮食调理

  (1)海产品可用作恶性肿瘤病人的治疗食品。海藻类有效成分主要是多糖物质和海藻酸钠。海藻酸钠能与放射性锶结合后排出体外。常吃海带、紫菜等食品对身体有益。鲨鱼的软骨能抑制肿瘤生长,鱼翅有抑制肿瘤向周围浸润的能力。鱼类中含有丰富的硒、锌、钙、碘等无机盐类,对抗癌也是有益的。

  (2)茶含儿茶素,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茶还可以防龋齿。

  (3)蜂蜜和蜂乳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4)牛奶和酸奶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5)花粉食品功效是提高智力,促进发育,补血,增加耐力,延缓衰老,具有激素样作用,增强抗病能力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饮食 宫颈癌患者饮食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饮食吃什么好?女性宫颈癌是近年来女性常见的肿瘤疾病,它与女性早婚、早育、多产、密产、性生活紊乱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并发率非常高,……详细>>

宫颈癌患者术后饮食调养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误区

宫颈癌是妇科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目前,宫颈癌主要是以手术、放射治疗以及化学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综合治疗模式,早期患者选择以手术为主……详细>>

说说宫颈癌术后并发症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警惕宫颈息肉导致宫颈癌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宫颈癌是可预防、可治愈的妇科恶性肿瘤,常规的防癌普查,不仅可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而且为早期诊断……详细>>

宫颈癌吃什么补气养血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于女性肿瘤的第二位。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妇女死于这种疾病。全世界每年有50万新发病例,中国就占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