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要怎样检查 宫颈癌患者应做的诊断检查

2014-01-16 03:43:11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并可以治疗的癌症,宫颈癌发病长达10年左右,通过早期诊断能完全获得治疗机会,预防宫颈癌的造成的危害。

  那么,宫颈癌要怎样检查诊断呢?

  宫颈癌的检查诊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积极参加宫颈筛查

  宫颈癌要怎样检查诊断?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有效的筛查手段,完全有可能早期发现宫颈病变。

  2、通过病理检查确诊

  当医生怀疑宫颈有病变,且细胞学检查有异常时,需在直视下或阴道镜下用活检钳对宫颈病灶进行咬取活检,可取一点或多点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病理组织学诊断是确诊宫颈癌的标准。

  3、熟悉宫颈癌早期征兆

  宫颈癌要怎样检查诊断?接触性阴道出血、不规则阴道流血、绝经后阴道流血、月经淋漓不净、白带增多伴异味等都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征兆,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接受妇检、细胞学、阴道镜、宫颈活检等相关检查。

  4、妊娠期间不要拒绝宫颈检查

  妊娠期妇女合并宫颈癌或癌前病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患者或医生往往会把妊娠期阴道流血都归结为先兆流产、流产或前置胎盘等原因,并担心行阴道窥器检查对妊娠造成不良影响,而未对妊娠期出现阴道流血者进行必要的检查,以致延误诊断。

  宫颈癌的早期诊断方法:

  1、细胞学检查

  凡遇可疑病例,如宫颈接触性出血或糜烂较重、久治不愈者,应作宫颈刮片查瘤细胞。如发现癌细胞或核异质细胞应进一步行宫颈活检。宫颈癌普查时,多采用此法进行筛选宫颈活检。

  2、碘试验

  在未染色区取材,可提高准确性,取材时应包括宫颈鳞柱上皮交界外,并最好在3、6、9、12点作四点活检,以防漏诊。

  3、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可将宫颈放大16~40倍,可更仔细地观察宫颈上皮的改变,并可看到鳞柱上皮交界处。在阴道镜指导下作活检,可提高准确性。看不到鳞柱上皮交界处时,应作宫颈管搔刮,将刮出物送病检。

  4、宫颈锥形活检

  将宫颈作锥形切除。术前应先作阴道镜确定病变部位,亦可作碘试验。切除的标本应作连续病理切片以除外浸润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宫颈癌要做哪些检查?宫颈癌检查要注意哪些

女性的身体复杂而神秘,很多女性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身体的各方各面,因此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了不适感,自己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好。而宫颈癌是对女……详细>>

忽视妇科检查当心宫颈癌 宫颈癌患者要如何饮食

宫颈癌作为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给女性同胞带来了很大的危害,虽然宫劲癌疫苗即将上市,但我们仍需认真看待宫颈癌。详细>>

宫颈癌如何检查能确诊?预防宫颈癌的要点

宫颈癌应该要如何检查呢?宫颈癌确诊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同时,女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还应该要做好宫颈癌的预防工……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宫颈癌 宫颈癌做什么检查

宫颈癌的发生,通常都是有征兆的,比如阴道不规则出血、分泌物变多等,当出现这些情况,就要高度警惕宫颈癌,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那么,当出现哪……详细>>

性伴侣多更易患宫颈癌 防宫颈癌怎么检查?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在年轻女性中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由于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