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吸烟也可以导致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几种方法

2014-01-15 09:49: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防癌协会的研究发现,抽烟不但可以导致肺、膀胱和喉咽癌,也可以增加患上直肠癌的机会。

  吸烟也可以导致直肠癌

  美国防癌协会的医生指出,在美国大约百分之十二的直肠癌是由吸烟引起的;科学家的推断,是根据一项对三十一万名男性和四十七万女性进行的研究作出的。

  科学家补充说,一个抽烟的男性患上直肠癌的机会,比不吸烟的高百分之三十四,而抽烟的女性患上直肠癌的机会,比不吸烟的高百分之四十三;抽食雪茄烟或烟斗的人士患上直肠癌的机会,也比较不抽烟的高百分之三十四。

  那么直肠癌如何预防呢?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大多数基因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1、饮食要清淡。不要经常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因为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可以多吃含碳水化合物食物。

  2、进食不要暴饮暴食。要细嚼慢咽,应尽量在一种愉快的环境下进食,不易进食过快,充分咀嚼食物。

  3、戒烟戒酒。消化不良伴有腹胀。烧心时,可通过在放松的条件下进食,并少饮水,以防吞过多气体、产生呃气症状。

  4、适度的运动。如餐后散步。可帮助胃内的气体排出,并刺激胃酸分泌,对胃酸不足的胃肠道疾病有益。

  5、少食多餐。胃肠道疾病应少食多餐。忌生冷、油腻、酸辣、煎炸食品和生葱生蒜等。

  6、精神要放松。心情愉快。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不要忧思恼怒。

  7、要注意天气变化,胃肠道疾病着凉就可以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应随时增减衣物。

  晚期直肠癌患者护理须知

  1、直肠癌患者一样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很多的癌症患者及家属,认为患上癌症了,就应该休息,其实直肠癌患者在家养病期间,坚持锻炼是病人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适当参加健身活动,不仅增加机体免疫,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消除抑郁的情绪,松弛紧张的精神。但运动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2、直肠癌患者要改正不良习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下决心戒掉饮酒抽烟的嗜好,不吃盐腌、烟熏火烤以及发霉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测量体重。

  3、定期复查,防止复发。癌症是一个需要长期观察治疗的疾病,应长期与经治医生保持联系,在第一、二年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第三至五年内,要每半年复查一次;第五年以后每年复查一次,以便能及时发现是否有复发或转移。一旦发现异常即使治疗。

  4、加强营养,增强自身修复能力。和所有恶性肿瘤一样,直肠癌的生长过程所需要的能量要比机体正常组织所消耗的多,再加上手术,放化疗对机体的损伤,所以每个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证足够的热量和充足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C、A和E,另外,直肠癌患者要多食蔬菜和水果。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易于吸收消化的食物。

  5、接受科学规范的治疗。直肠癌的治疗和康复都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正确制定一个完整系统的方案。患者应坚持执行,并客观地了解对待病情,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要心急乱投医,瞎吃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晒太阳预居然能防直肠癌?教你预防直肠癌的方法

直肠癌直肠癌是指位于齿状线至乙状结肠,直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一般认为直肠癌的发生与食物……详细>>

吃芒果也可防直肠癌 远离直肠癌谨遵三步骤

日前,美国国家芒果委员会将一些研究授权给美国的几位科学家,让他们帮助研究芒果对健康的价值。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提取物在直肠癌、乳腺癌……详细>>

吃哪类食物易诱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方法

很多的人都说不想要得病,相对于直肠癌来说,它的病因是无处不在的,而且还会时不时的给人的身体带来一些威胁,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我们是脆弱的,……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直肠癌最佳疗法是什么 深谈3种治疗直肠癌的方法

直肠癌,隶属于肠癌的一种,起病原因至今未能找到。据统计,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直肠癌的发病率超过了胃癌和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