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教你看懂简便有效的直肠癌筛查手段

2014-01-15 09:52:47      家庭医生在线

  意大利Turino肿瘤预防中心的Nereo Segnan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单次乙状结肠镜筛查试验(SCORE试验)。研究人员将调查问卷发给236568名年龄介于55至64岁的受试者,共有56537人回复,对其中34392人注册,选出17148人进行乙状结肠镜筛查试验。

  结果发现,共有54名结直肠癌患者,发生率为0.54%,其中57%的肿瘤位于结直肠远端。乙状结肠镜安全,仅一例发生穿孔,大多数患者认为检查时的疼痛比预期的轻微。

  Segnan博士认为,SCORE试验的初步结果表明乙状结肠镜是安全有效的结直肠癌筛查手段,研究发现较高的进展期和早期结直肠癌发生率,与乙状结肠镜检对结直肠癌发生率和病死率的显著影响相吻合。

  简便有效的直肠癌筛查手段有哪些?

  一、直肠指检是主要的检查方法,因为大肠癌中70%~75%发生在直肠和乙肠。在中75%可通过直肠指检发现肿块。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要检查一次,尤其出现便血、便频、大便中有黏液以及里急后重等排便习惯异常者,均应做直肠指检。直肠指检一般能了解距肛门8厘米范围内的病变,&127;如做屏气等增加腹压的动作则可能查到更高部位。

  二、大便隐血试验简便易行,费用低廉,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检查一次,可作为大肠癌大规模普查的初筛方法。如阳性,则进一步做纤维结肠镜检查。大便隐血试验还可检出、、大肠息肉等消化道疾患,特别是大肠腺瘤的癌变率可达10%~20%。

  三、乙状结肠检查有条件者从50岁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检查一次。如阴性,以后每四年检查一次。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经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乙状结肠镜检查。约75%~80%的直肠、乙状结肠癌可藉乙状结肠镜予以确诊。这种检查操作简单,能在直视下观察病灶,同时能采集活组织标本,还可通过电灼摘除腺瘤等癌前期病变。

  教你看懂直肠癌的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

  1)大便隐血试验:此方法简便易行,是大肠癌普查初筛方法和结肠疾病的常规检查。有条件者还可应用免疫学方法以提高正确率。

  2)血红蛋白检查:凡原因不明的,血红蛋白低于100g/L者应建议作钡剂灌肠检查或纤维结肠镜检查。

  3)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CEA检查不具有特异性的诊断价值,因此不适合作为普查或早期诊断,但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方面具有一定帮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容易被误诊 教你6种检查方法识别直肠癌

初女士1990年因排便困难到中医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直肠肿物,医院告知需入院做全面检查,经检查,她直肠内的肿物被诊断为直肠癌,需手术治……详细>>

直肠癌被误诊要肠镜检查 直肠癌的检查方法

曾有一中年男性,反复便血,一开始认为是湿热所致,该男子按有关说法,摘石榴树上的叶子煮水喝,“将两棵石榴树的叶子摘光了,还是便血”。最终……详细>>

快餐生活导致直肠癌 看看你需要防直肠癌吗?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详细>>

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选肠镜 筛查结直肠癌的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直肠癌易被误诊成痔疮 学会直肠癌检查4方法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很高,是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的一种疾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对于这种疾病要注意及时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