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CT能不能诊断早期直肠癌 直肠癌的鉴别诊断

2014-01-15 09:53: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会觉得胃口不好,吃饭不香也多归结为天气原因。其实,也许重大疾病就这样被放了过去。数据显示,八成直肠癌被误诊,40岁以上人群最好定期做肠镜检查。

  目前,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居癌症的第二位,而大肠癌中的六成多为直肠癌。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腹科了解到,有八成直肠癌被误诊为痔疮、痢疾等,有患者误诊后错误治疗半年以上才被发现,延误了病情。专家提醒,40岁以上人群最好定期做肠镜检查。

  直肠癌诊断

  (1)排便习惯及性质改变

  (2)直肠指检和直肠镜检知名发现在直肠内质硬不规则之包块取组织深入病检可证实

  食用有益的食物防癌,有可能使癌痒的发病率下降30%-60%。每日饮食中包括水果、蔬菜和全谷食物等碱性食物是必不可少的,是十分重要的。

  鉴别诊断

  结直肠癌鉴别诊断

  1.结肠癌的鉴别诊断主要是结肠炎性疾病,如肠结核、血吸虫病、肉芽肿、阿米巴肉芽肿、溃疡性结肠炎以及结肠息肉病等。临床上鉴别要点是病期的长短,粪便检查寄生虫,钡灌肠检查所见病变形态和范围等,最可靠的鉴别是通过结肠镜取活组织检查。

  阑尾周围脓肿可被误诊为盲肠癌(结肠癌),但本病血象中白细肠及中性粒细胞增高,无贫血、消瘦等恶病质,作钡灌肠检查可明确诊断。

  2.直肠癌往往被误诊为痔、细菌性痢疾、慢性结肠炎等。误诊率高达60%~80%,其主要原因是没有进行必要的检查,特别是肛门指诊和直肠镜检查。

  3.结肠其他肿瘤如结肠直肠类癌,瘤体小时无症状,瘤体长大时可破溃,出现极似结肠腺癌的症状;原发于结肠的恶性淋巴瘤,病变形态呈多样性,与结肠癌常不易区别。均应作组织涂片活检来鉴别之。

  CT不能作为早期诊断直肠癌的方法?

  CT不能作为早期诊断的方法,但CT对直肠癌的分期有重要意义,尤其对于估计不能直接手术,而在应用外放射或局部腔内放疗后有可能被手术切除的病人更有价值。CT对晚期和复发性的手术估计有较大意义,可以直接观察到肿瘤侵犯骨盆肌肉(提肛肌、闭孔内肌、尾骨肌、梨状肌、臀肌)膀胱和前列腺。

  手术后3个月时可作盆腔CT检查,作为基础片,以便于随访时对照用。手术后2~3年内应每隔6~8个月作一次CT检查,或当CEA升高时复查CT。此外,CT对复发性应用放疗可提供正确的定位,并确定适当的靶体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鉴别诊断

详细>>

直肠癌的诊断要点?直肠癌早期能治好吗?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癌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癌症来说,这种癌症的手术难度较低,治愈几率较高。不过早期确诊、早期治疗,可以有效减……详细>>

半数直肠癌患者皮肤瘙痒?直肠癌的早期症状鉴别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直肠癌如何诊断?直肠癌的检查方法对比

直肠癌目前在癌症排名第二,是我国癌症高发病率之一。那么你知道直肠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