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5类人群易患鼻咽癌 支招如何防鼻咽癌

2014-01-14 11:18:3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尽管世界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例的报告,但有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以发生在鼻咽顶后壁顶部的鼻咽癌最为常见,发病人群多为中年人,亦有少数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的早期诊断对鼻咽癌的预后有着重要的影响,鼻咽癌的高危人群应当定期更应该警惕鼻咽癌的发生。

1)生活在我国鼻咽癌发生的高发地区,如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区,且年龄在40岁以上者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

2)如在生活或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并且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则应定期进行相关检查。

3)家人或亲属有鼻咽癌患者的人群也是鼻咽癌的高发人群。

4)你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鼻塞、鼻涕带血、鼻衄、耳鸣等症状,而且有些症状反复出现时,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

5)用手触摸自己的颈部,正常情况下颈部淋巴结是触摸不到的,如果能触及到淋巴结就说明淋巴结肿大,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4类吃法能有效预防鼻咽癌

注意日常饮食的方式方法,如吃些苦的、酸的、素的、生的,这四类食物能有效地预防鼻咽癌的发生。

1、多吃些苦的。苦瓜、杏子及野菜等这类苦味食品是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对癌细胞的杀伤力很强大。能抑制癌细胞中的细胞色素化酶,使之发生代谢障碍而“自杀”死亡。

2、多吃些酸的。酸味水果富含很多维生素C,有抵抗癌细胞的作用。酸奶和酸菜中的乳酸菌能把糖分解成为乳酸,抑制身体内腐败菌类的繁殖,减少毒素的产生,并吞噬致癌物质。

3、多吃些素的。常吃粗粮、大豆、薯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的素食,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有毒有害及致癌物质的排泄,有预防鼻咽癌的作用。40岁以后的人基本吃素,是预防鼻咽癌的有效途径。

4、多吃些生的。生的新鲜蔬菜,尤其十字花科的蔬菜里含有醌和酚,醌可冲淡致癌物质,并加速其排出体外;酚可防止癌细胞的代谢,蔬菜内的干扰素诱生剂可作用于细胞的干扰素质而产生干扰素,将癌细胞拒之体外。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体质易患鼻咽癌吗?鼻咽癌预防注意啥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7信号暗示得鼻咽癌 防鼻咽癌注意5点

鼻咽癌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而且早期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因而难以在早期被发现,这给诊断和治疗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是很多癌症都是由……详细>>

5类人群易患鼻咽癌 防鼻咽癌可从这些方面入手

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例的陈述,但有80%的……详细>>

注意鼻咽癌症状 利用4种饮食来防鼻咽癌

 在平时有不少人会问,得了鼻咽癌一般会出现哪些症状呢?临床上这种疾病的发生是会给患者带来诸多的健康侵扰的。因此大家要重视识别主要的鼻咽癌……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