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学习!口腔癌如何进行自查

2014-01-15 09:49:5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一种具有高致死率特点的颌面部肿瘤,而且近年来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更有年轻化的趋势。嗜烟、酗酒、长期进食过烫食物以及口腔卫生条件差是引起口腔癌的常见病因,由于口腔癌患者的生存率较低,所以对于口腔癌的早前发现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除去病理学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之外,我们自己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口腔癌的先兆呢?

首先,自我检查是一种简便易行、早期检出口腔癌的好方法,具体操作如下:

1。在洗脸或洗澡时,用双手触摸腮腺面颊部、颌下及颈部,观察有无无痛性包块或肿大淋巴结。

2。照镜子时,注意观察唇红及舌背部有无无痛性红色或白色斑块和异常硬块。

3。张大口,从镜子看上腭、牙龈和口底有无红肿或无痛性菜花样或结节状新生物。

其次,需要警惕的口腔癌先兆症状有:

1。口腔黏膜上(上下唇、舌体、牙龈等)有固定性溃疡,经治疗3~4周后仍不愈者。

2。口腔黏膜,尤其是颊黏膜上的红色或白色斑块近期扩大、增厚,变粗糙,或出现糜烂、破溃、出血者。

3。颌面部、颈部的无痛性包块或淋巴结,近期明显长大,或出现疼痛不适,或发生口角歪斜。

4。在口腔腭咽部或上下唇出现麻木或虫爬等异物感。

5。口腔内特别是牙龈,发生原因不明的多次自发性出血。

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口腔科就诊。早期发现口腔癌,及早治疗,预后是良好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如何进行病理学检查?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详细>>

口腔癌的类型有哪些? 如何来进行检查呢?

口腔癌顾名思义是口腔中的恶性肿瘤,会影响人们的食欲感,导致营养不能让身体快速的吸收,从而让身体变得越来越消瘦,甚至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详细>>

影响学检查如何确诊口腔癌

口腔癌是最常见的一种头部肿瘤,对于患者具有极大的危害性,而且虽然医学技术在不断进步,但是口腔癌患者的生存率依然较低,是一种致死率较高的癌……详细>>

口腔癌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

口腔癌应该要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口腔疾病会比较类似,所以会容易混淆。因此,口腔癌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症状……详细>>

口腔癌分为八种类型 如何自我监测口腔癌?

目前,癌症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口腔癌也不例外。癌是不治之症,尽管现在医学科技很发达,也是不能治愈的。所以说此病的治疗就称一个早字。只有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