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导致肝癌的外界因素

2014-01-14 10:37:36      家庭医生在线

众多癌症中,肝癌是比较“低调”的,由于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易为患者所忽略。而且,肝癌还是一种容易发生的疾病,跟其它癌症不同的是,肝癌的发生是因为“中毒”了。

“中毒”要怎么理解呢?

1、酒精中毒

肝脏是酒精的主要消化器官,过多的酒精会导致肝功能下降,而这时导致肝癌的原因之一。

2、亚硝胺

作为解毒的器官,在亚硝胺作用下,肝功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也是诱发肝癌的病因。

3、农药如有机氯类等

不慎摄入这些蔬菜,就会导致毒素在肝脏沉淀,最终发展成肝癌。

4、微量元素

肝癌流行区水土壤粮食人头发及血液中含铜锌较高钼较低,也是肝癌的病因之一。

5、寄生虫

微量元素性激素放射性物质寄生虫酗酒吸烟遗传因素等。

另外,这个点可能会发生,就是食用霉变食物也可诱发肝癌,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箘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所以对于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变食物。基本上应该没人会去吃这些食物吧!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专家指出,过度的酗酒、糖尿病以及病毒性肝炎三者的结合会大大增加患肝癌(HCC)的可能性,并且提醒所有内科医生一定要注意他们的病人是否具有患病的隐患,比如说那些身材肥胖的、正饱受肝炎病毒折磨的以及有严重的酗酒习惯的病人。

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在对295名肝癌患者进行的调查实验中对导致肝癌的病毒性和非病毒性的风险因素进行了分析。与预计的完全相同。

首先,B型肝病毒与C型肝病毒都是引起肝癌的风险因素,而且是相互独立的,其中C型肝病毒对肝癌的发生作用更大。

其次,适度的饮酒能够降低患肝癌的风险达40%之多,但恰恰相反,过度酗酒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其患病几率。

第三,试验还表明有糖尿病史的人患肝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7倍。

此外,调查人员发现,这三种风险因素一旦出现某些搭配,其结果更加令人担忧。过度酗酒遇有糖尿病史同时出现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机率达17倍之多。另外,肝炎病毒与糖尿病病毒或者酗酒的结合会使患病的可能性变得更大,每种结合都会使患病率比正常人高48倍。

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肝癌在全球范围内如此之多的主要原因,而这次试验得到的答案对于今后对肝癌细胞进行早期检测是非常有帮助的,毕竟在其早期阶段,肝癌还是比较容易控制乃至治疗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酗酒可能导致肝癌 肝炎是肝癌的主要原因

当今社会,物质丰富,才据20世纪90年代统计,我国肝癌的年死亡率为20.37/10万,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占第2位,在城市中仅次于肺癌;……详细>>

用错筷子也会诱发肝癌 导致肝癌的4大诱因

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详细>>

这些因素是导致肝癌的杀手 肝癌晚期要注意什么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有关,生活中的肝癌杀手你知道多少?肝癌晚期又该如何注意饮食?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肝癌?肝癌的预防建议

什么原因会导致肝癌呢?肝癌是常见的癌症肿瘤疾病,这是因为有很多的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然而,在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的不同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黄大米会导致肝癌 导致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现在国家的食品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不仅葡萄酒有致肝癌物质,连黄色大米也有致癌物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