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饮混合酒患肝癌几率更高 导致肝癌发生的五点病因

2014-01-14 10:38: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酒桌上,大家都知道混着喝酒容易醉,但却鲜有人知道混着喝酒对健康害处颇多。近日,一条题为“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的微博在网上流传,让不少爱酒人士大呼“以后再也不敢混着喝了”。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几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是因为,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一会儿喝啤酒,一会儿喝白酒、葡萄酒,身体对这样的不断变化难以适应。更重要的是,各种酒的组成成分不尽相同,比如,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肠胃和肾脏等器官的刺激和危害就会更加强烈。

  专家指出,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酒精会增加肝脏的氧气消耗,从而造成急性酒精中毒,而如果长时间过量喝酒,轻者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严重的还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甚至酒精性肝炎。因此饮酒时,量的把握是保持健康的关键。而虽然明白酒精危害的人很多,可到了宴席上,一二两总是难以过关,半斤八两甚至一斤也是常事。专家提醒,最好选择低度酒。通常情况下,同等剂量,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此外,白酒温着喝伤害更小。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

  肝癌的出现,对于人体的肝脏部位是有很大的伤害的。患有肝癌后,在治疗的同时,找对病因是非常关键的。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患有肝癌的病因主要是有哪些吧

  1、肝硬化

  肝硬变与肝癌之间有密切关系。据统计,一般需经7年左右肝硬变可发展为肝癌。因此,这是导致肝癌的病因之一。

  2、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比较多见的肝癌的病因之一。一般来说,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与肝癌的病因有密切关系据报道,在HBV阳性的肝癌患者中可见HBV基因整合到肝癌细胞DNA中,所以将HBV视为肝癌发病的重要因素。

  3、酒精中毒

  这也是常见的导致肝癌的病因。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癌的发生。

  4、微量元素

  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的病因有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动物试验表明硒能阻断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和鸭子发生肝癌。

  5、药物

  某些药物有累积效应,起到致肝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丙肝患肝癌几率高25倍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患过乙肝患肝癌几率高10倍 预防肝癌有哪些措施

肝癌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了,它的发病原因也是有很多的,一种疾病的发生它的发病原因都是很多的,而且都是综合的原因形成的,不是一种原因就能……详细>>

糖尿病患者罹患肝癌几率更高

目前我们已知的肝癌发病原因主要有肝炎、肝硬化、黄曲霉毒素、酗酒等因素,而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罹患肝癌的几率增高,糖尿病……详细>>

这种肝病变肝癌几率高25倍!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这三类人患肝癌几率高 接种疫苗能帮助防肝癌?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