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骨癌患者化疗后的饮食护理方法

2014-01-12 16:33:23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得当,对于患有疾病的病人来讲是相当重要的,本来身体因得疾病而变得虚弱起来,如还不加以调养的话,那么肯定是对疾病的治疗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在做完化疗之后,骨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是很重要的。骨癌患者在疾病的康复期间,对于患者的护理工作,不仅在其它方面要注意护理,而且在患者的饮食方面的调养是很重要的,只有把患者的身体调养健壮,再加上药物的治疗,这样才能治疗好患者的疾病。

做完化疗后,骨癌患者的饮食应注意哪些方面:

1、要调出治疗疾病的食谱,还要改变烹调的方法:如能做出一种新鲜的食物是可以促进患者的食欲,如常吃一些猪肉类食物的确患者,可以更换吃一些鱼、虾、蟹、鸡等,如有条件的还可以多吃一些龟、甲鱼类。改变烹调的方法使食物具有不同的色香味,也是可以增加患者的食欲。但不论哪一种食物,在烹调时一定要达到熟烂的程度,这样才能使患者吃了容易消化和吸收。

2、患者要多吃一些开胃健脾的药膳:如山楂肉丁:原料:山楂100g,瘦猪(或牛)肉1000g,菜油250g,及香菇、姜、葱、胡椒、料酒、味精、白糖各适量。做法:先将瘦肉切成片,用油爆过,再用山楂调料等囟透烧干,即可食用。功效:既开胃又可抗癌。再就是黄芪山药羹:原料:黄芪30g,做法: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加入山药片60g,再煮30分钟,加白糖(便秘者加蜂蜜)即成。用法:每日早晚各服1次。功效:具有益气活血,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功能。

3、骨癌患者在术后的初期还可吃一些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但每次吃的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还应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不但可以增加患者身体的抵抗力,而且还可增加患者的食欲。等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就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和水果,特别是在化疗、放疗期间吃,是具有明显的开胃作用。

临床验证:治疗骨肉瘤的偏方

①党参9g,黄芪9g,归尾9g,赤芍9g,白术9g,川断12.5g,寄生31g,王不留行9g,牡蛎31g,夏枯草12.5g,陈皮6g,木香5g,海藻、海带各12.5g(包煎)。同时,加服二黄丸(五厘装),每周吞服1粒。

②内服方:玄胡、乳香、没药、丹参、红花、刘寄奴、牛膝、续断、益母草各9g,苏木、血竭各6g,土鳖3g,水煎服。外敷药:当归12.5g,赤芍、儿茶、雄黄、刘寄奴、血竭各9g,乳香、没药各6g,西红花2g,冰片3g,麝香0.15g。研末调敷患处,3天一换,取下稍加新药重新再敷。

疗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报告1例骨巨细胞瘤治愈。

偏方:薏苡仁30克,绿心豆30克,赤小豆30克,煮熟如粥,吃豆喝汤。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癌初期饮食如何护理?

骨肉瘤是结缔组织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高,恶性程度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骨肉瘤的预防工作,避免因疏忽导致骨……详细>>

预防骨癌疾病发生的三方法

有文献报道,晚期肿瘤作截肢手术的病儿,有的可长期存活,经放射治疗后局部不复发,肺部转移也奇迹般地消散。这可能与免疫反应有关,提示治疗后死……详细>>

青少年预防骨癌的具体方法

骨癌是一种常见恶性肿瘤疾病,奇怪的是,这种疾病的多数患者都是年轻人,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在青少年身上,父母如不重视对骨癌的预防,那就会让孩子……详细>>

常见的骨癌的诊断要点介绍

相信大部分的骨癌患者都是听从医生的指点来进行诊断的,其实患者自己以及家属多多少少的都应该了解一些骨癌的诊断的知识,做这些的前提是了解诊断……详细>>

骨癌晚期转移的中医治疗

骨癌发病率虽然不高,但相当凶险,癌细胞半年至一年内会出现肺转移,从而造成病人死亡。肿瘤病人一旦被确诊患了骨癌,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此时癌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