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骨癌晚期转移的中医治疗

2014-01-12 16:18:38      家庭医生在线

骨癌发病率虽然不高,但相当凶险,癌细胞半年至一年内会出现肺转移,从而造成病人死亡。肿瘤病人一旦被确诊患了骨癌,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此时癌细胞大多已大范围扩散。骨癌晚期症可出现发热,食欲减退,消瘦等全身症状。局部常表现为固定性,持续性及逐渐加重的疼痛,以及局部包块,有明显的夜间痛,易发生病理性骨折。肿块弥漫性肿胀,压痛,边界不清楚,皮温升高,浅静脉怒张,常影响邻近的关节。

骨癌容易扩散转移,与其生长方式及特性有关。骨癌细胞繁殖速度极快,一旦原有的空间容纳不下那么多细胞,肿瘤边缘的细胞就会被“挤”进周围组织。加上其结构的特殊性,骨癌细胞间的粘着力低,很容易与癌块脱离,也为扩散创造了条件。且骨癌细胞分泌的特殊物质,会溶解及破坏周围组织,为扩散转移开辟了道路。再者,骨癌细胞中含有一种能促使血栓形成的物质,当癌细胞进入血管后很快便会附着在血管壁或其它部位继续生长,为血行转移奠定基础。

骨癌细胞扩散与个人体质也有关。一般说来,身体状况良好的人,发生转移可能稍晚,转移范围相对较小;一旦身体状况变差,抵抗力下降,病情就会急剧恶化,癌细胞就象堤坝决口那样,势不可挡地蔓延开来。

骨癌晚期转移的中医治疗

骨癌晚期症的血液转移非常的快,骨癌晚期症的癌细胞早就随血液侵犯到身体的其他位置了,所以想治好骨癌晚期症,难度很大。

对于已有内脏转移的骨癌晚期症,局部瘤体巨大、疼痛严重的,为了减少痛苦,也可作姑息性截肢。但这种治疗无法将癌细胞完全清除,并且会给骨癌晚期症患者带来巨大的身心痛苦。此时配合放化疗可减轻一些手术症状,提高一些疗效,但都不能真正抑制癌细胞的再度转移和复发。并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心理负担和身心痛苦。

针对不同的人体,不同的情况,中医中药会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因为它会加加减减,在配方上可以因人而宜。这其实这是中医最大的特点,所以我们主张开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的药,因为气候要调整、症状要改善,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

中医全身调整更有优势,应该说控制症状、改善症状、改善长期的趋势方面中医方面优势是很明显的。化疗期间,配合中药,可以明显的增加骨密度,可以明显的控制骨的病变,可以明显的改善疼痛。所以,该化疗的化疗,该放疗的的放疗,该吃中药的吃中药。实事证明,骨癌晚期症患者采用中医中药进行治疗或者是配合手术放化疗进行综合治疗,疗效较为明显,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得到提高,生存时间也会加长。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癌初期饮食如何护理?

骨肉瘤是结缔组织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高,恶性程度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骨肉瘤的预防工作,避免因疏忽导致骨……详细>>

常见的骨癌的诊断要点介绍

相信大部分的骨癌患者都是听从医生的指点来进行诊断的,其实患者自己以及家属多多少少的都应该了解一些骨癌的诊断的知识,做这些的前提是了解诊断……详细>>

骨癌患者化疗后的饮食护理方法

饮食得当,对于患有疾病的病人来讲是相当重要的,本来身体因得疾病而变得虚弱起来,如还不加以调养的话,那么肯定是对疾病的治疗是没有好处的,所……详细>>

预防骨癌疾病发生的三方法

有文献报道,晚期肿瘤作截肢手术的病儿,有的可长期存活,经放射治疗后局部不复发,肺部转移也奇迹般地消散。这可能与免疫反应有关,提示治疗后死……详细>>

青少年预防骨癌的具体方法

骨癌是一种常见恶性肿瘤疾病,奇怪的是,这种疾病的多数患者都是年轻人,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在青少年身上,父母如不重视对骨癌的预防,那就会让孩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