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专家讲解:骨肉瘤诊断方法

2014-01-12 15:55:4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的恶变度较高,是常见的原发性恶性癌肿,据调查,百分之二十左右的骨肉瘤病例在确诊时已出现肺内转移,因此,早期诊断对骨肉瘤的治疗及预后均非常重要。影像学检查X线表现为骨质增生,溶骨性破坏,骨膜反应,骨膜下有明显的新生骨增生,表现为典型的Codman三角(袖口征)及软组织肿块。

早期发现肉骨瘤需要需要明确肉骨癌的检查诊断方法,那么肉骨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1、多发于15 ̄25岁青少年,好发于四肢长管骨干腄端。膝关节上下部位最常见。

2、主要症状是局部疼痛,初为间歇性隐痛,迅速转为持续性剧痛,夜间尤甚。

3、局部皮温高,静脉怒张,肿块生长迅速,压痛,可出现震颤和血管杂音,可有病理性骨折,关节功能障碍。

4、全身毒性反应,食欲不振,体重减轻,最后衰竭,出现恶液质。

5、贫血,白细胞增高,血沉快,碱性磷酸酶增高。

骨肉瘤的详细检查和诊断方法

1、显微镜检查:骨肿瘤在显微镜下骨稀少或不存在,偶尔或有散在的骨样组织,但肿瘤性成骨细胞极多,分化原始,胞浆多少不匀,胞膜不清,胞核大,显微镜下还可以发现两种比较少见的细胞巨细胞,胞核多至3—10个,另一为异物巨细胞,其形态与骨巨细胞瘤的巨细胞相似;

2、实验室检查:当血清碱性磷酸酶正常时,它对骨肉瘤的诊断不起否定作用,对骨肉瘤的诊断却起着一定的支持作用。

骨肉瘤诊断常用什么检查方法?

1、影像学检查 X线表现为骨质增生,溶骨性破坏,骨膜反应,骨膜下有明显的新生骨增生,表现为典型的Codman三角(袖口征)及软组织肿块。

2、病理细胞学检查:切口活检或经皮穿刺活检可进一步明确诊断。一般分为纤维母细胞型、骨母细胞型、血管型。

肺部和局部摄x线照片为诊断骨肉瘤和判断肉瘤预后的重要步骤。兹从下列几方面来叙述骨肉瘤的线征象:

(一)局部软组织肿瘤;如肿瘤发生在骨膜深层,或肿瘤已由骨质内部向周围突破,则在x线照片上可以发现软组织中留影银河不规则的古话去。

(二)骨膜变化: 早期的骨膜变化为三角形骨膜新骨形成, 其次为日光放射样的骨膜反应。晚期因肿瘤向周围扩大,三角形新生骨也随之发生缺损,并向骨干中部推移。日光放射样的新生骨小梁,因受肿瘤细胞的挤压和破坏,形成如毛发蓬松的紊乱状态。最后因肿瘤继续增生,新生骨可完全消失,软组织可显有不规则的肿瘤阴影。

(三)皮质骨变化: 骨肉瘤发生于骨膜涣层或皮质骨本身时,其最早和最主要的变化为一侧皮质骨的轻度破坏和疏松。如肿瘤系硬化性骨肉瘤,除骨质破坏和疏松外,另有不规则的肿瘤骨增生的阴影。因此在x线照片中可以发现组织紊乱,毫无纹理,十分致密的肿瘤骨阴影重迭于疏松破坏的骨质上。

(四)松质骨变化:由髓内发生的骨肉瘤以溶骨性为多,血运丰富, 生长快。骨质破坏系由内向外,迅速广泛,周围均匀,故骨膜反应性新生骨不易产生。x线征象可能为囊肿样,故易引起病理性骨折。

(五)肺部的变化:肺部转移瘤一般在原发肿瘤出现4—9个月内发现。肺部转移瘤在早期不易觉察,故在肺部x线照片上未发现转移瘤时,决不等于肺中无转移瘤存在。一般每隔2—3个月即应重摄肺部x线照片一次,继续观察至2—3年后,若肺中仍无转移瘤发现,则其发现的可能性逐渐减少。转移瘤多数分布于肺叶边缘,偶尔亦可发生于肺门附近,后者应与钙化淋巴结鉴别。转移瘤呈大小不一的棉球状。生长缓慢者,产骨较多,密度亦高。亦有转移瘤完全不产生瘤骨,故其密度和其他软组织的转移瘤无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骨肉瘤的临床诊断

小儿骨肉瘤是原发于骨组织的恶性肿瘤,因肿瘤细胞能直接生成肿瘤类骨组织,过去曾被称为成骨肉瘤或生骨肉瘤,儿童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期或生长发育……详细>>

专家详解骨肉瘤有哪些症状

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恶性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有局部创……详细>>

骨肉瘤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恶性 骨肉瘤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详细>>

带你了解什么是骨肉瘤

骨肉瘤在临床上比较少见。因此知道它的人也相对比较少。但是对于骨肉瘤患者来说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都深知道骨肉瘤所带来的病痛。骨肉瘤一般的发……详细>>

骨肉瘤是怎么发生的?

导致骨肉瘤发生的原因是什么?骨肉瘤是一种恶性的结缔组织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发病率在所有原发性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给人类带来的威胁是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