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怎样预防便秘引起的结肠癌?

2014-01-11 20:15:1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也会导致结肠癌的发生。一般来说,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症状,也是诱发脑出血、心脏病发作以及肺大泡等肺部急症的罪魁祸首之一。最近的研究还发现便秘可能引起结肠癌。美国科学家埃里克·雅各布斯博士和埃米莉·怀特博士在最近一期《流行病学》月刊上报告这一结果。他们对424名结肠癌患者和414名非结肠癌病人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有便秘者的结肠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4倍多。

那么为什么便秘能够导致结肠癌的发生呢由于便秘使排泄物在结肠内停留的时间长,结肠过多地吸收排泄物中的致癌物质。所以他们认为,经常性便秘可能是中老年人患结肠癌的主要因素。因此,防止便秘既可以减少脑出血等急症的发生,也可预防结肠癌。

预防便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作息,防止精神过度紧张,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2、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吃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少吃肉类,可以有效的防止结肠癌。

3、避免进食有便秘作用的食物如番石榴、隔夜茶等,而适当进食有通便作用的食物如大蕉、红薯等。

4、定时参加体育运动,促进肠道蠕动。

5、停用有便秘副作用的药物如氢氧化铝、碳酸钙以及吗啡类药物等。

6、出现便秘应及时治疗,如服用果导片,使用开塞露,自己进行低压灌肠等。

如果是轻微的便秘可以通过改变饮食,多吃水果蔬菜或是通便茶等来调节,严重的需要及时求助于医生。便秘导致的结肠癌多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所以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对便秘引起结肠癌有效的预防。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结肠癌 从了解结肠癌病因开始

肿瘤专家说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曾逐步上升趋势,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做好结肠癌的预防工作是很关键的,想要预防就必须要知道……详细>>

结肠炎性疾病易致结肠癌 结肠癌应该怎样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预防结肠癌的十六字方针,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下来介绍结肠癌的病因与预防。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引起结肠癌的原因有哪些?

结肠癌是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很多患者提出疑问引起结肠癌的病因是什么呢?到底哪些因素是引起结肠癌的病因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关……详细>>

预防结肠癌的六大方法

结肠癌是发生与结肠部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好发的部分为直肠以及乙状结肠交界处。结肠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