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贲门失弛缓症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下垂幽门梗阻食管贲门失弛缓症胃排空异常胃轻瘫

如何进行食道癌的预防

2014-01-11 16:56:45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世界上一些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治疗显示,食道癌的死亡率在中国是最高的,在恶性肿瘤死亡当中排第二位。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食道癌早中期有治愈可能、晚期难度较大;那么食道癌要如何进行预防呢?对于食道癌的致病因素可能很多患者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食道癌的致病因素。

一、易感人群监视,普及防癌知识,提高防癌意识。

二、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酸菜。

三、改良水质,减少饮水中亚硝酸盐含量。

四、应用中西药物和维生素(维生素产品,维生素资讯)B2治疗食管上皮增生,以阻断癌(抗癌产品,抗癌资讯)变过程。积极治疗食管炎、食管白斑、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等与食管癌发生相关的疾病。

五、推广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产品,微量元素资讯)肥料,纠正土壤缺钼等微量元素状况。

食道癌患者的口腔护理

事实上因口腔和食道相连,食道癌患者如不注意口腔卫生,口腔内的细菌有可能随着唾液进入食道,并在伤口部位停留繁殖,造成伤口感染。其实,即使不进食,患者也要每隔2个小时用淡盐水漱口一次。

手术创伤容易使病人抵抗力下降,加上食道癌患者需禁食禁水,唾液分泌减少,更降低了口腔的抑菌能力。如果患者治疗中使用胃管,通过的咽后壁将成为清洁的死角,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术后食道癌患者发生口腔疾病,进而影响到术后康复。

因此,对于食道癌患者,保持口腔清洁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淡盐水或用有抑菌作用的漱口水漱口。

另外,患者刷牙时,最好选用抑菌牙膏和软毛的牙刷,晨起睡前要仔细刷牙,刷牙时间比平时长些。能进食的食道癌患者,饭后更要漱口;不能进食者,每隔2小时要漱口一次。

食道癌术后的病人,拔掉胃管后也要充分含漱,然后再正常饮水,请切记以上规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并发症。

温馨提示

专家说食道癌患者即使不手术,放化疗时同样需注意口腔卫生。因为胸部放疗后,患者很可能出现口干舌燥、唾液分泌减少等症状,容易孳生细菌。而化疗药物可以抑制口腔黏膜的修复,导致口腔溃疡、黏膜溃烂出血、口腔疼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食道癌如何对症自检 有药物可以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呢?食道癌往往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也应该要多多注意饮食。在这里,盘点一下食道癌的饮食预防方法,以及常规检……详细>>

如何预防食道癌?教你从病因开始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危害性巨大,所以,治疗食道癌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带来其他的危害。那么怎么治疗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