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鼻咽癌发病早期有哪些症状

2014-01-10 01:28:5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鼻咽粘膜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鼻咽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多数认为与遗传、病毒、环境因素及维生素A缺乏有关。鼻咽癌患者早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为鼻塞、流鼻血、头痛、耳鸣;晚期肿瘤向临近部位或远处转移,可出现耳鸣、耳聋、头痛、复视及颈淋巴结肿大等表现。在临床上,诊断鼻咽癌时还需要与其他相关的疾病进行鉴别。那么,鼻咽癌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小心鼻咽癌与这些疾病症状相似

1、腺样体增殖。腺样体增殖常见于幼儿、青少年腺样体质者。患者可见鼻咽顶部、咽扁桃体肿大,粘膜正常。当高度增殖或表面溃烂或有肉芽肿样形成时要注意癌变可能。

2、鼻咽部炎症:鼻咽部炎症常见鼻咽粘膜粗糙,分泌物增多,表面高低不平,多数滤泡增殖为0.2~0.3厘米大小的结节。呈紫红色·有时橙黄色,常伴鼻腔粘膜炎、喉炎、副鼻窦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增殖呈小结节状。可用清热、利咽、活血化瘀法治疗。

3、鼻咽良性肿瘤。鼻咽良性肿瘤较为少见,一般病程较长。好发于项前部,呈圆形隆起或分叶状,表面光滑。如纤维瘤、纤维血管瘤、混合瘤、脊索瘤等。

4、颈部淋巴结炎。颈部急性淋巴结炎多为一般致病菌引起,局部表现为红、肿、热、痛,温度增高,常伴有口腔、咽腔感染病变。白细胞数增多。中性粒细胞偏高,淋巴结轻度或中度肿大,光滑,质软活动,触痛明显,边界清楚,抗炎治疗有效。慢性非特异性淋巴结炎。无论细菌或病毒引起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局部皮肤色泽正常,体温不高。触痛不明显。常呈黄豆或蚕豆大小。光滑,质韧,活动。边清。常随咽腔、口腔、耳部炎症轻重而变化。抗炎治疗多不理想

5、鼻咽结核。鼻咽结核较为少见,多由肺结核转移而来。患者除了有结核病的常见表现外,多有鼻咽部不适,异物感。分泌物增多,常伴发其它器官结核,如肺结核等。

6、恶性淋巴瘤。淋巴瘤发病较急,病程较短,多发于青少年,病变可累及整个鼻咽腔,常见双侧或他处淋巴结普遍肿大,质地较转移性淋巴结软,有弹性感,临床上常需作病理检查进行鉴别诊断。

7、鼻咽坏死性肉芽肿。鼻咽坏死性肉芽肿与鼻咽癌的区别较大,典型特征为鼻咽顶部中央有肉芽状坏死边界清,具有特别臭味,临床过程与鼻咽未分化癌相似。

鼻咽癌有哪些表现症状

鼻咽癌的症状之一:

因鼻腔或鼻咽部干燥引起的出血,往往出血时间不长,而鼻咽癌的出血是反复持续的,还有加重的表现,同时伴有耳鸣、听力减退、耳堵等症状。此时,只要到医院做个鼻咽镜检查,就可一目了然地做出判断。

鼻咽癌的症状之二:

除此之外,脖子如出现迅速增大的硬块,也可能提示鼻咽癌。因为,鼻子内部结构复杂,而鼻子内的淋巴管就像一条条通往外界的小路,使癌细胞在脖子靠近耳垂后面的地方,形成颈部淋巴结肿大。专家说,如短期内硬块长到鹌鹑蛋大小,最好及时上医院检查。

鼻咽癌的症状之三:

鼻咽癌还有一种被忽视的症状是偏头疼。潍坊市肿瘤医院专家提醒说,如果出现上述症状的同时伴有头疼,癌细胞可能已转移到颅内,早期的头疼一般为间歇性,晚期则出现持续性剧烈头痛。此时,患者不能只到神经内科去“头疼医头”,最好做颅底照片或CT扫猫。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鼻咽癌目前已经成为一种危害社会和健康的一大疾病,鼻咽癌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烦恼。为了减少鼻咽癌的发病率,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非常有必……详细>>

涕血是鼻咽癌最早期症状 鼻咽癌发病有这些征兆

多人会认为,鼻咽癌总归是长在鼻咽部,和耳朵有什么关系?其实,它们的关系可密切了。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详细>>

鼻咽癌发病五大“警钟”涕血是鼻咽癌最早期症状

耳鸣是一种常见疾病,据估计,我国至少有1亿耳鸣患者。很多人对耳鸣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认为耳鸣和感冒一样会自我痊愈,这种态度不可取。躲在耳……详细>>

生活地区影响鼻咽癌发病 鼻咽癌早期有症状吗?

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详细>>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盘点鼻咽癌发病常见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癌往往发生在咽鼓管开口附近,堵塞了在鼻咽部侧壁的咽鼓管开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