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15岁后男性需每月自查睾丸 如何自查睾丸癌?

2014-01-12 01:55:4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目前睾丸癌并不常见,我国发病率也较低,但男性不可因此而忽视了睾丸的自查,因为一旦得了睾丸癌,发现的时候通常都是恶性了。男性要学会自查,及早发现睾丸癌。自查可以有效地检测出睾丸癌。如果及早发现,睾丸癌是可以100%治愈的。

  据临床统计,睾丸癌并不是老年疾病,年轻的男性也有很高的发病率。因此,只要是超过了15岁的男性,就应该自查睾丸,并保证每月检查一次。较频繁的自查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睾丸的大小、形状和手感,及时发现任何变化。

  如何自查睾丸癌?

  成年女性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5天要进行乳房自检。男人也要进行睾丸自检,每月一次。进行检查的时间,最好是在温水洗过生殖器后,皮肤变得柔软时进行。用掌心托起阴囊,用手指轻揉睾丸使其滚动来检查。

  如果出现右边症状时,得抓紧诊治,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延误病情。虽然睾丸癌早期治愈率高,但因其起病隐匿,进展迅速,若发现不及时,常会很快转移,危及生命。

  1、看 睾丸对不对称?有没有单侧显得特别大?

  睾丸肿大是肿瘤细胞漫无止境地大量繁殖增生的结果。

  2、摸 是否用手触摸睾丸像石块状,睾丸质地比以前变得坚硬?

  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形成,所以是一个实质性肿块,质地很硬,这与普通睾丸发生炎症时,睾丸呈均匀性肿胀和质地较软有显著差别。

  3、感觉 是否睾丸有种下坠感?但按压下去并不疼痛?

  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到一定程度后,睾丸的重量骤增,患者会有沉重的下坠感觉,甚至影响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睾丸,犹如托着石头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4、男士平时应该注意避免让睾丸发生创伤;注意生殖器卫生,最好每天清洗一次;骑车时尽量减少对睾丸的压迫;性生活要规律,避免性生活不当所带来的睾丸拉伤及损伤。

  男性睾丸癌的其他检查方法

  1、肿瘤标志物测定:可以测量血中肿瘤标志物的水平。肿瘤标志物就是如果癌症存在的状况下由肿瘤细胞或人体产生的物质。诸如甲胎蛋白(AFP),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B-HCG),碱性磷酸酶(AKP)等。这些肿瘤标记就能帮助发现睾丸癌。

  2、超声波:B超检查能较准确的分辨出睾丸大小,形态,有无肿块,还能区别出肿大的睾丸是炎症,组织水肿,还是肿瘤,还能探查出腹膜后有无转移性肿瘤。

  3、活检:活检是唯一能够确定癌症是否存在的检查方法。大部分情况下,进行活检时,医生切开腹股沟将整个受影响的睾丸切除。这种方法叫做根治性腹股沟睾丸切除术。有时(如果病人只有一个睾丸),医生会使用腹股沟活检。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岁后男性需每月自查睾丸

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到15岁的时候身体的男性特征会全面增长,而且伴随而来的男性疾病。睾丸是男性最主要的生殖器之一,虽然我国的睾丸癌的发……详细>>

防睾丸癌从自检开始 男人15岁后需每月自查睾丸

虽然目前睾丸癌并不常见,我国发病率也较低,但男性不可因此而忽视了睾丸的自查,因为一旦得了睾丸癌,发现的时候通常都是恶性了。男性要学会自……详细>>

如何自查睾丸癌 饮食调理+心理护理是关键

男人对睾丸癌多少有所忌讳,感觉那是说不出的痛。睾丸癌固然可恶,但是并不是不可预防的疾病,男性朋友应该自信起来,积极预防睾丸癌发生,减少身……详细>>

前米兰中卫被查出患睾丸癌 支招自查睾丸癌

转会例行体检往往能查出一些让人意外的身体隐疾。在从罗马加盟巴黎的例行体检中,马金奥斯查出牙齿问题。在从巴塞罗那加盟巴黎的体检中,图拉姆查……详细>>

了解睾丸癌的七大报警信号自查睾丸癌

台北荣民总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黄志贤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有一个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用拇指与食指做“OK”手势。男性可用两个手指围成的圈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