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怎样做好脂肪瘤的预防保健工作

2014-01-07 16:29:00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是一种严重危害到患者们身体健康的疾病,脂肪瘤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因此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对脂肪瘤这个疾病引起重视,做好脂肪瘤的预防工作,同时在接受治疗之后,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那么脂肪瘤的护理如何进行呢?下面请看详细介绍。

要做好脂肪瘤的保健工作,防病于未然。

脂肪瘤是体表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由正常脂肪细胞集积而成,占软组织良性肿瘤的80%左右。无明显特殊病因。常发于皮下,也可以发生在内脏等深部组织。脂肪瘤常呈局限性,有一层极薄的结缔组织包膜,内中即为脂肪细胞。脂肪细胞被结缔组织间隔分开,常呈分叶状。

脂肪瘤有单发和多发性的,常见于四肢、胸、腹部皮下,呈多个较小的圆形或卵圆形结节;也有较大的,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之有轻度酸胀感或轻度疼痛,称之为痛性脂肪瘤。此外,尚有一种为对称性脂肪瘤,表现为双侧对称的特点,好发于颈、肩、肘、臂处。颈部体积较大可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肘和臂处脂肪瘤当写作和坐位时有被动的挤压疼痛等。脂肪瘤诊断并无困难。但应与血管病、淋巴管病、神经纤维瘤等相鉴别。

对于脂肪瘤,预防重于治疗,只有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才能疾病真正地远离宝宝,远离我们。

保健原则

1、禁酒及含酒精类饮料

酒精在体内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解毒所以酒精可直接损伤肝功能引起肝胆功能失调使胆汁的分泌排出过程紊乱从而刺激脂肪瘤形成及/或使原来的瘤体增长变大增加脂肪瘤的癌变系数

2、饮食要规律早餐要吃好

规律饮食吃好早餐对脂肪瘤患者极其重要如果不吃早餐可刺激脂肪瘤或使原来的瘤体增大增多所以早餐最好吃些含植物油的食品

3、低胆固醇饮食

胆固醇摄入过多可加重脏器的新陈代谢清理负担并引起多余的胆固醇在皮下或内脏积聚和沉淀从而形成脂肪瘤因此脂肪瘤患者应降低胆固醇摄入量尤其是晚上应避免进食高胆固醇类食品如:肉类食品每日限制再75g以下,品种应以瘦猪肉,以及去皮的鸡鸭肉为佳,但应避免吃肥肉鸡鸭的皮和加工的肉制品(如肉肠)等,此外鱼子鱿鱼动物的内脏,如肝脑肾肺肚(胃)肠,均应严格限食。

禁忌的食物

1、酒精和含酒精类的饮料。

2、规律饮食,早餐按时吃,吃好。

3、低胆固醇饮食。

4、不吃动物内脏。

宜吃的食物

1、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2、进食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

3、低胆固醇食品有香菇,木耳,芹菜。

4、日常选用的油要多用植物油,不用动物油。

5、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类辛辣食品。

6、用煮、蒸、烩、炒、拌、氽、炖的烹调方法,不用油煎、炸、烤、熏的烹调方法。

7、多饮水、多活动。

8、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就是关于脂肪瘤疾病的预防工作的讲解,希望以上的内容对疾病患者有一定的帮助,走出尴尬的困境,自信的生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患者如何预防脂肪瘤的发生?

脂肪瘤有单发和多发性的,常见于四肢、胸、腹部皮下,呈多个较小的圆形或卵圆形结节;也有较大的,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之有轻度酸胀或轻度疼痛,……详细>>

皮下脂肪瘤是怎样形成的

皮下脂肪瘤是怎样形成的?皮下脂肪瘤作为良性皮肤肿瘤中的一种,虽然是良性的,但是如果是比较大的话,还是应该切除,很多人想要了解皮下脂肪瘤是……详细>>

脂肪瘤的预防保健

脂肪瘤是很常见的疾病,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相当大的困扰,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脂肪瘤的发生呢?详细>>

脂肪瘤危害健康 预防刻不容缓

脂肪瘤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现在在我国发病相对较高。得了脂肪瘤不仅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了解脂……详细>>

盘点脂肪瘤的日常预防措施

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多发生于皮下。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