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有哪些检查

2014-01-07 16:12:54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卵巢癌通常无明显不适症状,即使出现症状也是非特异性的,如月经紊乱,轻度胃肠不适。随着肿瘤的增长可出现下腹胀、不适,有时可因压迫或累及膀胱或直肠而出现尿频、腹泻、便秘等。晚期症状多由腹水、网膜或胃肠道转移引起如腹胀、气短、上腹不适以及肠道不完全梗阻甚至完全梗阻的症状。

部分肿瘤有间质黄素化或肿瘤侵及子宫可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如果肿瘤出现远处转移可有不同脏器受累的相应表现。

主要体征:盆腔实性或囊实性肿块。

卵巢癌的检查手段

1、妇科双合诊或三合诊

包括检查子宫、阴道、卵巢、输卵管、膀胱和直肠窝, 是否有反常情况(形状、 大小, 是否有肿块)。

2、CA-125、CEA 分析 卵巢癌患者血液中的肿瘤血清学标志物尤其CA-125具有较高的特异性。

3、超声波 B超,必要时可用阴道B超或Doppler彩超。

4、盆腔CT、MRI

5、钡灌肠,了解结肠和直肠的情况,明确其是否受累。

6、胸片 了解肺部有无转移。

7、病理组织学检查是诊断卵巢癌最重要的依据。

卵巢癌体征检查

1、全身检查:特别注意乳腺、区域淋巴结、腹部膨隆、肿块、腹水及肝、脾、直肠检查。

2、盆腔检查:双合诊和三合诊检查子宫及附件,注意附件肿块的位置、侧别、大小、形状、边界、质地、表面状况、活动度、触痛及子宫直肠窝结节等。

应强调盆腔肿块的鉴别,以下情况应注意为恶性:

1、实性

2、双侧

3、肿瘤不规则、表面有结节

4、粘连、固定、不活动

5、腹水,特别是血性腹水

6、子宫直肠窝结节

7、生长迅速

8、恶液质,晚期可有大网膜肿块、肝脾肿大及消化道梗阻表现。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筛选卵巢癌的超声检查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切除卵巢囊肿并不能降低妇女死于卵巢癌的机率,这也意味着筛选卵巢癌的超声检查用处不大了。详细>>

卵巢癌应该怎么检查?

专家表示,一般卵巢癌早期常无症状。如果癌肿转移至腹腔或肺、肝脏,出现下腹胀满感。卵巢癌并不是通常的腺癌,而是功能性圃巢癌,可引起月经紊乱……详细>>

卵巢癌饮食注意事项

卵巢癌是隐蔽性的癌症当中的一种,其发病的概率与子宫癌、宫颈癌非常得接近。与大多数的癌症一样,卵巢癌症的发病因素至今还是一个迷。但是通过患……详细>>

导致卵巢癌的原因有哪些

卵巢本是女性孕育生命的圣地,但是卵巢癌却让它成为危害女性生命健康的魔窟。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女性卵巢癌的发生。详细>>

妇女吸烟易导致卵巢癌 卵巢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上皮性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EOC)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病死率首位。卵巢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发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