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垂体瘤与其他肿瘤如何鉴别

2014-01-08 09:31:12      家庭医生在线

垂体瘤是从垂体前叶生长出来的一种良性肿瘤,大概占颅内肿瘤的10-12%。一般情况下均有内分泌功。过去根据肿瘤细胞染色的特性可以把垂体瘤分为嫌色性、嗜酸性、嗜硷性细胞腺瘤,现在医学界按细胞的分泌功能分类。目前人们都更加倾向于将垂体腺瘤分为催乳素腺瘤(PRL瘤),生长素腺瘤(GH瘤),促肾上腺皮质素腺瘤(ACTH瘤)等。垂体瘤容易与其他的肿瘤混淆,那么,请问垂体瘤该如何与其他的肿瘤进行鉴别呢?

垂体瘤与其他的肿瘤该如何进行鉴别呢?

1、颅咽管瘤:多发生在儿童及年轻人,发病缓慢,除视力和视野障碍外,还有发育停滞,性器官不发育,肥胖和尿崩等垂体功能减低和丘脑下部受累的表现,体积大的肿瘤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影像学表现多数病例肿瘤有囊变,钙化。肿瘤多主题位于鞍上,垂体组织在鞍内底部。

2、 鞍结节脑膜瘤:多发生在中年人,,病情进展缓慢,初发症状为进行性视力减退伴有不规则的视野缺,头痛,内分泌症状不明显。 影像学表现肿瘤形态规则,增强效果明显,肿瘤位于鞍上,垂体组织在鞍内底。

3、拉司克裂囊肿:发病年龄年轻,多无明显临床表现,少数出现内分泌紊乱和视力减退。影像学可见,体积小的囊肿位于垂体前后叶之间,类似"三名制"馅饼。大型囊肿垂体组织被推挤到囊肿的下、前、上方。该病最易误诊为垂体瘤。

4、 生殖细胞瘤: 又称异位松果体瘤,多发生在儿童,病情发展快,多饮多尿,性早熟,消瘦。临床症状明显。影像学表现病变多位于鞍上,增强效果明显。

5、视交叉胶质瘤:多发生在儿童及年轻人, 以头痛,视力减退为主要表现,影像学表现病变多位于鞍上,病变边界不清,为混杂信号,增强效果不明显。

6、上皮样囊肿:青年人多见,发病缓慢,视力障碍, 影像学表现为低信号病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垂体瘤与炎症该如何进行鉴别

垂体瘤其实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良性肿瘤,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容易与其他的一些炎症混淆,那么,日常该如何鉴别垂体瘤与炎症呢?详细>>

怎样检查垂体瘤 垂体瘤如何预防

垂体瘤是一组从垂体前叶和后叶及颅咽管上皮残余细胞发生的肿瘤。大多数垂体瘤患者都没有过于危险的症状。而且,垂体瘤发病率在10%以上,但是9……详细>>

垂体瘤要怎么治疗?垂体瘤能彻底治愈吗?

垂体瘤一般是良性肿瘤,是起源于身体的腺垂体的肿瘤,临床上一般表现为身体激素的分泌异常,以及垂体压迫神经导致神经系统病症。垂体瘤的症状主要……详细>>

什么是垂体瘤?垂体瘤容易与哪些疾病的症状混淆?

肿瘤是一系列疾病的统称,可以发生在人体任何器官、组织上。垂体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腺体,位于颅内。这个器官也有滋生肿瘤的可能,滋生在这个器官上……详细>>

垂体瘤的危害大吗?垂体瘤吃中药好吗?

垂体瘤是出现在大脑垂体及其周围和颅咽管上皮部位的肿瘤,此类患者的主要表现特征为垂体卒中、激素分泌异常症群、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等,通常会严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