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17岁少年得肝癌 四大典型症状提示肝癌可能

2014-01-02 09:20: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明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刚刚上高二,最近因为肚子痛不得不去医院检查,然而结果却让家人难以接受,居然是肝癌!

医生对小明母亲进行了询问,病情的真相浮出了水面。原来,小明母亲20年前就查出是乙肝患者,由于没有任何症状,生在农村的她,也未想过去治疗。后来怀孕生了小明,小明也“健健康康”地成长了起来。

因为小明的肝癌已经到了晚期。由于肿瘤巨大并压迫肝脏的大血管,根本无法手术了。而且小明出现了大量腹水、黄疸、疼痛、恶液质等肿瘤晚期的几大症状,只有通过中西药物结合治疗来延长生命,缓解病痛。小明母亲后悔不已。

乙肝孕妇可采取措施阻断乙肝传播

专家提醒,中国是乙肝大国,每年因为乙肝而发展成肝癌的患者有很多。小明的母亲就是一名乙肝患者却未进行任何治疗,在生育过程中就将乙肝病毒传染给了小明。由于孩子新陈代谢旺盛,特别在生长发育期间,乙肝病毒未曾治疗控制,最终诱发了肿瘤的出现。

其实,在小明母亲怀孕时可以通过母婴阻断可以的,避免肝癌少年悲剧。通常,女性在怀孕之前要进行相关检查,如发现情况就要及时进行母婴阻断,孩子出生后也要进行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四大典型症状提示肝癌可能

肝区疼痛

右上腹疼痛多呈间歇性或持续胀痛、钝痛、刺痛,有时向右肩、右背、右腰放射,并出现肝肿大等现象。一般此时说明病情较重。

消化道症状

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并且有腹水出现。

全身症状

乏力、消瘦、全身无力、不明原因的发热及水肿,一般呈持续低热或弛张型高热。口干舌燥、亲情烦闷、睡眠不好、鼻衄、牙龈出血、全身瘀斑等出血征象。

其他症状

部分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黑棘皮等。

这些症状只要患者自己留心,发现起来也不困难。一旦发现,及时就诊,做B超、AFP、PET-CT等都能帮助确诊。

肝癌早期发现新武器—PET/CT

目前,肝癌的检查手段包括B超、CT、核磁,后来出现了PET/CT。PET/CT引入到临床,使肝癌的检出率大大提高。

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PET/CT)是将PET与CT融为一体而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系统,既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又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并且同时全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肝脏是一个代谢活性很高的器官,特别是肿瘤相对较小的时候,往往隐藏在高背景之下,往往很难检查出来。对于肝转移癌,由于癌细胞活性比较高,PET/CT检出率是比较高的,据报告转移癌的检出率可达90%以上。

肝癌预防 我们该吃什么才行?

咖啡

据“美国环球新闻网”10月23日报道,美国《临床肠胃病学与肝脏病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喝3杯咖啡可使肝癌危险降低50%以上。因为咖啡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通过在动物身上所做的实验表明这种化合物有抑制肝脏患癌症的功效。但是,另一方面,多喝咖啡对于乳腺癌、宫颈癌等癌症发病有着明显助益。因此,对于咖啡,我们应该酌情考虑。

莴笋

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臭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葡萄

欧美调查研究证实,葡萄皮里白藜芦醇能产生有效的抑制作用,具有明显的防癌活性。白藜芦醇属于多酚类化合物,可抗血栓、自由基、氧化、发炎及血小板凝集,也具抑制肿瘤的作用,对于预防肝癌及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相当大的助力。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撸串”致17岁少年肝癌 这些症状要警惕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人数约有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因此肝癌也有“癌……详细>>

打嗝咳嗽也可能是肝癌症状?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当然也有咳嗽打嗝等肝癌的不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详细>>

肝炎人群最可能得肝癌 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癌?

调查统计资料证实肝炎与肝癌密切联系。尤其是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往往是导致肝硬变和肝癌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原发性肝癌患者约80%~100%合并……详细>>

哪些肝炎可能导致肝癌?两类肝癌的不同症状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久咳不愈或是肝癌作祟 肝癌早期可能有何症状?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往往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