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神经内分泌肿瘤是什么 常见的症状表现哪些

2014-01-01 01:40:0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程先生总是感觉肚子不舒服,刚开始并没介意,但经常的腹泻、腹痛让程先生有了一些警惕,在去了几家医院检查后,医院告之是神经内分泌肿瘤。那么,神经内分泌肿瘤是什么,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

神经内分泌肿瘤是什么

神经内分泌肿瘤,在全部恶性肿瘤中的比例不足1%,是非常罕见的肿瘤,多发生于胃、肠、胰腺。在这类肿瘤中最常见的是类癌,其发生率大约为2.5/100000,占全部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的50%,根据起源的部位不同,可将类癌分为前肠(肺、支气管及直到空肠的上部胃肠道)、中肠(回肠和阑尾)和后肠(直肠)。此类肿瘤可发生于整个神经内分泌系统,但最常见的累及部位是胰腺。根据肿瘤分泌的物质是否引起典型的临床症状可以将神经内分泌肿瘤分为两大类——有功能性和无功能性。

神经内分泌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

出现持续性腹泻腹痛要小心

1、类癌综合征:突发性或持续性头面部、躯干部皮肤潮红,可因酒精、剧烈活动、精神压力或进食含3-对羟基苯胺的食物如巧克力、香蕉等诱发;轻度或中度的腹泻,腹泻并不一定和皮肤潮红同时存在,可能与肠蠕动增加有关,可伴有腹痛;类癌相关心脏疾病,如肺动脉狭窄、三尖瓣关闭不全等;其它症状如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症、糙皮病等,偶见皮炎、痴呆和腹泻三联征。

2、胃泌素瘤常表现为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腹痛腹泻常见,呈间歇性腹泻,常为脂肪痢,也可有反复发作的消化性溃疡。

3、胰岛素瘤的临床症状与肿瘤细胞分泌过量的胰岛素相关,特征性表现是神经性低血糖症,常见于清晨或运动后,其它还有视物模糊,精神异常等表现。

4、胰高血糖素瘤常伴有过量的胰高血糖素分泌,典型表现是坏死性游走性红斑伴有贫血以及血小板减少,大约半数患者可有中度糖尿病表现,还可能有痛性红舌、口唇干裂、静脉血栓、肠梗阻及便秘等表现。

5、VIP瘤典型症状是Verner-Morrison综合征,即胰性霍乱综合征,表现为水样腹泻、低钾血症、胃酸缺乏症和代谢性酸中毒。

编辑结语:经常的腹泻、腹痛可能是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早期症状,因此,肿瘤栏目建议广大的患者,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经常性的腹痛、腹泻要提高警惕,小心是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光顾”。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内分泌肿瘤?关于神经内分泌肿瘤这些常识,早了解早防范!

神经内分泌肿瘤,顾名思义就是发生于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肿瘤。经常发生在胃肠道、胰腺以及支气管和肺部。很多人都对神经内分泌肿瘤没有足够的了解,……详细>>

大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分类介绍

大肠癌是高发肠道肿瘤,大肠神经内分泌肿瘤是起源于肠隐窝基底部的神经内分泌细胞的一组肿瘤因分化程度不同,形态各异,其恶性程度亦有差异。大肠……详细>>

专家解读神经内分泌肿瘤

去年,不少报道宣称“苹果教主”乔布斯因患胰腺癌去世。事实上,从美国媒体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乔布斯所患的是神经内分泌肿瘤,只是恰好位于胰……详细>>

何为神经内分泌肿瘤?

对于夺走他生命的病魔,曾有不少人认为是胰腺癌,但其实却是一种少见的肿瘤----神经内分泌肿瘤。通过以下的专家对谈,相信大家能更深刻地了解……详细>>

过去30年间神经内分泌肿瘤发病率提高5倍

曾一度被疯传死于胰腺癌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所患的其实是神经内分泌肿瘤,只是恰好位于胰腺的胰岛细胞上。曾出演《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演员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