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鼻咽癌小细节

2013-12-29 13:05:3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由于各种物理化学生物因素的影响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鼻咽癌可以预防吗?答案是肯定的。鼻咽癌主要是由于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情志不舒,使内脏虚损,正气不足,不能适应外界气候、环境的变迁,或因病毒、烟雾的吸入、饮食不调、鼻咽疾病(包括鼻咽部位残余腺感染、粘膜糜烂、粘膜溃疡、鼻咽增生结节)等所引起。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预防鼻咽癌小细节。

饮食上多吃罗汉果、百合、枇杷果、花旗参、山药、莲子,如藕叶、荸荠叶、梨汁、萝卜汁、绿豆汤、冬瓜汤、芦根汤、西瓜、南瓜、丝瓜、海蜇、枇杷、海带、菱角等,多吃一些鱼、肉、奶、蜂蜜、新鲜蔬菜、水果等。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预防鼻咽癌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筛查和普查。

所谓高危人群是指我国南方各省高发区30~59岁人员,进行IgA/VCA、IgA/EA和DNA酶检测,如果:(1)IgA/VCA滴度>1:40;(2)三项中有二项阳性;(3)任何一项指标持续上升。属三者之一者均应视为高危信号,争取光镜下检查及易发部位活检,可使鼻咽癌早期发现率由20%~30%提高到80%~90%。 预防鼻咽癌小细节要对鼻咽上皮增生性病变,特别是不典型增生和异型化生等鼻咽癌的癌前病变,应积极治疗。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维生素A、C、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上皮增生的作用。

预防鼻咽癌小细节还要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预防鼻咽癌小细节在上文已经有了介绍,希望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多加注意。但是如果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临床表现:

1、 回吸鼻涕带血:由于鼻咽位于鼻腔后部、口咽上部,位置较为隐蔽,不易发现,早期出现鼻涕带血即应尽早就诊。

2、 耳部症状:肿瘤位于鼻咽部可以压迫耳咽管口导致鼓室负压,出现渗出性中耳炎而引起耳鸣、听力下降。

3、 鼻塞:肿瘤较大可堵塞后鼻孔致鼻塞

4、 头痛:肿瘤侵犯或压迫颅底会导致顽固性头痛

5、 颈部淋巴结肿大:鼻咽癌的颈部转移率高,颈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者占60%。可以没有所有以上症状而单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

6、 脑神经症状:鼻咽癌侵犯外展神经可以引起眼球外展受限,继而引起复视。累及三叉神经等其他脑神经可以继发偏头痛、面部麻木等症状。

7、 皮肌炎

8、 远处转移:晚期鼻咽癌可出现骨、肺、肝转移。

如出现以上症状早去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预防鼻咽癌的保健方法 吃什么食物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预防鼻咽癌需增强抵抗力 吃什么可以预防鼻咽癌

防患于未然是人们面对鼻咽癌的首要方针。鼻咽癌总是能够成功让人们的片刻紧张起来,它永远会给人们带来阴沉沉的负面影响。对付鼻咽癌,最有效的方……详细>>

预防鼻咽癌复发的方法 鼻咽癌会复发吗

鼻咽癌会复发吗?鼻咽癌在治疗后是有可能会复发的,不过鼻咽癌的复发也是可以预防的。所以,应该要多鼻咽癌复发的可能性和预防的方法都要多多了解……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