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诱发甲状腺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3-12-30 09:39:4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甲状腺癌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合理的饮食对甲状腺癌患者的病情的恢复很是重要,甲状腺癌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下面就甲状腺癌的可能性高发病因进行介绍:

  诱发甲状腺癌的原因有哪些

  一、内在因素

  甲状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特别是甲状腺髓样癌,约10%有明显的家族史,推测这类癌的发生可能与染色体遗传因素有关。

  二、外在因素

  1、放射性损伤:用 X线照射实验鼠的甲状腺能促使动物发生甲状腺癌实验证明,Ⅰ能使甲状腺细胞的代谢发生变化细胞核变形甲状腺素的合成大为减少,可见放射线方面引起甲状腺细胞的异常分裂导致癌变;另方面使甲状腺破坏而不能产生内分泌素,由此引起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大量分泌也能促发甲状腺细胞癌变。

  在临床上很多事实说明甲状腺的发生与放射线的作用有关,特别令人注意的是在婴幼期曾因胸腺肿大或淋巴腺样增殖而接受上纵隔或颈部放射治疗的儿童,尤易发生甲状腺癌,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的细胞增殖旺盛,放射线是种附加刺激,易促发其肿瘤的形成,成人接受颈部放射治疗后发生甲状腺癌的机会则不多见。

  2、碘和TSH 摄碘过量或缺碘:碘和TSH 摄碘过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相反高碘饮食也易诱发甲状腺癌,冰岛和日本是摄碘量最高的国家,其甲状腺癌的发现率较其他国家高。这可能与TSH刺激甲状腺增生的因素有关,实验证明长期的TSH刺激能促使甲状腺增生形成结节和癌变。

  3、其他甲状腺病变:临床上有甲状腺癌,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但这些甲状腺病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尚难肯定。如甲状腺癌由腺瘤转变而成则绝大多数应为滤泡型,而实际上甲状腺癌半数以上为服头状癌推测甲状腺腺瘤癌变的发生率也是很小的。

  开篇中说到的甲状腺癌是属于比较高发的恶性肿瘤,实际上主要是指女性患者,一般情况下,男性发病比例在1:3左右。并且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因此应该重视病因,做到基础预防。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甲状腺癌的内外因素有哪些?

甲状腺是高发于甲状腺体上的一种肿瘤疾病,前期呈现出一些症状可能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导致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重视,但是随着社会的开展,甲状腺癌……详细>>

甲状腺癌升高与碘盐有关?甲状腺癌有哪些原因

5月21时讯针对近日有说法称“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中国疾控中心发表文章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的现象……详细>>

诱发甲状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甲状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 特别是甲状腺髓样癌,约10%有明显的家族史,推测这类癌的发生可能与染色体遗传因素有关。详细>>

诱发甲状腺癌的内外因大盘点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甲状腺癌作为癌症的一种,已经引起医学界的广泛重视。经过多年的大量调查研究,目前公认甲状腺癌形成的因素主要有……详细>>

放射损伤易诱发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分九步走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