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晚期直肠癌临床症状

2013-12-28 14:20: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直肠癌晚期症状表现明显,常在直肠黏膜上出现大的肿物,在直肠指诊时已能触及。具体有:

1、肛指检查,多可触及肿块。晚期直肠癌患者除一般常见的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贫血等全身症状外,同时会出现排便次数增多,排便不尽、便意频繁,里急后重等癌肿局部刺激症状。

2、癌肿增大可致肠腔狭窄,出现肠梗阻征象。癌肿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可致排尿困难、尿频、尿痛等症状;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转移至肝脏时,引起肝肿大,腹水黄疸,甚至恶液质等表现。

3、肠道粘膜受剌激分泌物增加,而有小量的黏液分泌随大便排出。癌瘤继续发展,对直肠黏膜剌激更大,病人始感到直肠内有轻度的不适,或经常有一种虚无的便意感,同时黏液分泌增加,大便表面上常可见有条状黏液。有时也可出现便秘症状,但并非是肠腔狭窄所致。在癌瘤形成溃疡之前期病人常有腹泻,并且大便含较多黏液。当癌瘤表面溃烂时,大便则更加稀薄,可如水样而混有黏液和血液。

4、癌肿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可致排尿困难、尿频、尿痛等症状。

5、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转移至肝脏时,引起肝肿大,腹水、黄疸,甚至恶液质等表现。

引起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原因

1、脂肪:脂肪和胆固醇吸收的增加,将增加结直肠癌发生的危险性;而纤维素摄入的增加,减少结直肠癌发生。

2、粪便的PH::肠道内较强的碱性环境使游离胆汁酸和其他潜在致癌物的浓度增高。游离胆汁酸诱发肠黏膜增生癌变。

3、炎性大肠疾病:溃疡性肠炎、Crohn病郑州大学一附院放射治疗科申淑景

4、肠息肉:腺瘤样息肉分管状的或绒毛状的。管状腺瘤的发生率比绒毛状腺瘤高4倍。体积大者更易恶变。直径超过2cm的息肉有50%发生恶变。出现1个管状息肉的患者中,有25%可能会发生更多的息肉。管状腺瘤有规律的分布在整个大肠内,而绒毛状腺瘤常分布在直肠内。绒毛状腺瘤恶变的几率比管状腺瘤高8-10倍。

5、遗传因素:(1)10%-15%的大肠癌发生于“一级亲属”中有患大肠癌的家族中;(2)对有家族史的人群做纤维结肠镜检查,腺瘤的检出率为21%-40%;(3)遗传性易患大肠癌的综合征包括: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晚期如何应对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直肠癌晚期症状

现在直肠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易与其他胃肠道疾病相混淆,一旦发现,多数已是中晚期,治疗较为困难……详细>>

直肠癌晚期还能怎么治?直肠癌晚期的饮食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直肠癌晚期症状列举 直肠癌晚期饮食有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直肠癌临床症状

由于乙状结肠腔最狭小,而且左半结肠的粪便已成固体,因此左侧结肠癌主要表现为慢性进行性肠梗阻或顽固性便秘。腹胀、腹痛、腹鸣较明显。癌肿溃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