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脂肪瘤有什么表现?

2013-12-27 20:34:3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lipoma)是起源于脂肪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组织外,还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全身任何部位的脂肪组织均可发生,但很少发生恶变。临床上常见发生于肩、背和臀部的皮肤下面,体积较大时需要手术治疗。较常见,多见于中年人(50~60岁)。

一般的脂肪瘤,有经验的医生,几乎都能做出明确诊断,一般的外科医生也可以做到70%-80%的准确诊断率。

表现为单个和多个皮下局限性肿块,或与血管球瘤并存,除肿瘤较大影响局部动作,或因压迫神经而引起疼痛外,一般无自觉症状。极少恶变。

1、可发生于任何部位 病变好发于颈、肩、背和腹部,亦可见于腹膜后和内脏。最常见于头、颈、臂和胸等部位皮下组织。约有7%皮损呈多发,多发皮损发育早,单发损害发育迟,到一定程度时即停止生长。

2、单发性脂肪瘤 脂肪瘤形态不一,常呈扁球形、结节分叶状或蒂状的质软的皮下肿块,有时为弥漫性肿块,可推动。质软而有弹性,不与表面皮肤粘连。一般界限清楚,生长缓慢,除非肿物过大,压迫局部神经分支而产生疼痛感觉,一般无症状,大者达几公斤。一般肿物的体积达到一定大小后,常停止生长,呈静止状态。被覆表面皮肤正常,多数皮损直径<5cm,其底较广。挤压瘤体基部时,表面皮肤可呈“橘皮”样,为皮下脂肪内垂直走向皮肤的纤维束牵拉所致。有时可出现自发萎缩或钙化、液化的现象。

3、多发性脂肪瘤 可散在全身或局限于体表某部,数目在两个以上,甚至上百个。呈大小不一的、无痛性皮下结节,部分呈对称性生长。生长活跃时则有疼痛感。经常伴发于神经纤维瘤病。

4、血管脂肪瘤 具有典型脂肪瘤一切特征,多见男性中青年。有时有家族史。病程缓慢,好发于前臂、腰、股部,蚕豆或黄豆大小,有时能自行胀缩,伴疼痛感。其疼痛原因推测与血管球瘤有关,或为周围组织反应如水肿、炎症的刺激或为肿瘤对周围组织的压迫所致。

5、综合征表现 脂肪瘤还可见于Gardner综合征的部分表现。此综合征表现为面部多发性骨瘤、结肠多发性息肉、脂肪瘤、纤维瘤、纤维肉瘤和平滑肌瘤等。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皮损特点,组织病理特征性即可诊断。

1、根据临床表现,本病一般不难诊断。

2、病理诊断。

在治疗前,体表肿物一般不需穿刺检查,在皮下相对较深的肿物,可能凭手可能触及不准,可以照B超,B超可以判它的位置,大小,质地,是实质性的还是 囊性的,如果照彩超,可直接看到肿物的血液供应情况,血供丰富的,可能是恶性;长在浅表位置的痣或粉瘤,不用做B超,脂肪瘤可以做B超检查,血管瘤相对较 难处理,一般不能轻易手术,瘤内可能有丰富的血管,有的血管瘤没有明确的包膜,有的根部伸进肌肉,手术前一定要判断它的范围,有必要做彩色B超或血管穿刺 造影,彩超或血管造影可明确判断它的边界,包膜是否完整,周围大血管和神经等重要组织的关系。

鉴别诊断

有时需与神经纤维瘤,淋巴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皮样囊肿和皮肤猪囊尾蚴病等鉴别,必要时行穿刺抽吸检查。

1、血管脂肪瘤 瘤组织内毛细血管和内皮细胞增生,血管腔狭窄,其中有纤维蛋白性血栓。

2、皮肤猪囊尾蚴病 囊肿不分叶,可找到猪囊尾蚴。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叫脂肪瘤?脂肪瘤有什么危害?

皮下脂肪瘤是最常见的良性软组织肿瘤,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最常见于躯干和上肢,具有质软、无痛的特点。主要是由成熟的脂肪细胞构成,有一层较……详细>>

脂肪瘤有什么原因 脂肪瘤怎样预防

脂肪瘤是脂肪代谢性疾病,所以身体富含脂肪的部位均为脂肪瘤好发部位。其中,以肩、背、上臂、臀部和膝关节处多见。那么脂肪瘤对人体有害吗?一般……详细>>

脂肪瘤有哪些症状表现

脂肪瘤质软有弹性,摸起来软软的,但出现这种情况也不排除属于囊肿的范围,有一些脂肪瘤可能有假性波动感。详细>>

脂肪瘤纤维瘤有什么症状

脂肪瘤是纤维瘤的一种常见形态,多半会在人体的后背,前胸等脂肪含量比较高的地方出现。患上脂肪瘤纤维瘤的时候需要患者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护理,避……详细>>

脂肪瘤有什么特点?如何确诊?

脂肪瘤常见于颈、肩、背、臀等部位,一般分为良性与恶性,良性瘤一般对于患者的健康危害性不大,不必医治,如果是恶性瘤,咱们就要多加当心了。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