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热敷缓解癌痛 晚期癌症患者中医镇痛新疗法

2013-12-27 09:11:43      家庭医生在线

上海读者崔士军问:父亲得了癌症,去年已经做完手术,但今年冬天常出现疼痛,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吗?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肿瘤一科郑坚主任医师答:天气寒冷,许多癌症患者会出现癌性疼痛加剧等并发症。中医经典著作《素问·举痛论》中提到,“寒则气收”。这是因为寒主痛、主收凝。寒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体内一些致痛的激素会大量分泌,诱发疼痛。

临床上,对疼痛患者有分类,轻度疼痛,局部热敷、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缓解。患者首先要注意保暖,室内尽量保持恒温,用热水袋捂疼痛部位。平日里,患者饮食应偏软、温热,少食辛辣、过于油腻的食物。睡前,还可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洗手泡脚,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另外,如果患者从睡眠中痛醒,就是中重度疼痛,需用药、针灸等治疗。

疼痛会影响患者与家属关系

对欧洲12个国家4000多名癌症患者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研究中心表示,这是关于癌症患者疼痛状况调查中,参与人数最多、最全面的一次。报告显示,疼痛是引起三分之一患者到医院就诊的原因,而大多数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癌症所引起的疼痛并未得到很好控制。这种疼痛发生率很高,且持续时间长。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表示,他们忍受这样的疼痛在一年以上。

疼痛是影响癌症患者生活质量和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68%的被调查者认为,癌症带来的疼痛影响了日常活动;42%的被调查者认为,疼痛影响了他们和家人的关系。

晚期癌症患者中医镇痛新疗法

局部治疗:部症状可将局部肿块予以放疗、化疗或用手术来控制局部肿瘤,解除对局部压迫造成的疼痛;半身放疗对浑身广泛骨转移造成疼痛疗效较好;

阻断疗法:切断颈髓前外侧束方法,可阻断神经传导,也能取得止痛效果。

药物治疗:局目前止痛药有阿斯匹林、安乃近、消炎痛、强痛定等,但对癌症疼痛的疗效欠佳,且常因消化道反应及骨髓抑制等毒副反应而不能长期应用。

麻醉药物:麻醉止痛剂有可待因、杜冷丁,虽能暂时缓解癌性疼痛,但易造成成瘾性,且需求量愈来愈大,间隔时间愈来愈短。

中医治疗对晚期患者的效果:

中医认为癌症疼痛的发生主要为邪毒内蓄,气滞血瘀,不通则痛。故消肿解毒、活血理气为治疗癌症疼痛的主要法则。癌症疼痛其临床表现可分为邪毒内盛型、血瘀型及气滞型。邪毒内盛型常表现为局部灼热,疼痛固定不移,触之增剧。血瘀型常表现为部分固定的针剌样疼痛,舌质暗,舌有瘀斑。气滞型常表现为痛无定处,攻窜胀痛。由于上述三型往往混杂互见,不能绝对分开,因此活血化淤、理气止痛、解毒消肿常配合应用。用药途径除了内服外还可采取局部外敷法,外敷药物可采用药性较猛、浸透性强的药物,它可弥补内服药的不足,使药物直达病所。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属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的癌痛?缓解癌痛的方法

癌痛是癌症患者是最严重的症状,会严重影响到癌症患者的正常生活。在家庭护理时,家属要多多帮助患者缓解癌痛。今天,教大家几种缓解癌痛的方法,……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如何缓解癌痛?

很多人在听到癌症就感觉到可怕,而其实真正让癌症患者受不了的是可怕的癌痛。有研究表明,多数的患者因为忍受不了癌症的疼痛而放弃治疗。那到底为……详细>>

晚期癌症患者中医镇痛疗法

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来说,由于肿瘤的增长疼痛程度越来越不能忍受,肿瘤压迫可以通过手术等放化疗方法解除吗,但是对于晚期已经转移的患者来说传统……详细>>

癌痛如何缓解?实用缓解癌痛方法推荐

癌症病人都会有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疼痛,癌症病人最怕的就是癌痛,很多病人甚至坚持不住会产生自杀的念头,那么癌痛具体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应该如何……详细>>

晚期癌痛可达10级 癌症晚期患者疼痛难忍怎么办

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人数约有180万,其中约60%伴有疼痛。专家表示,大多数癌症病人的疼痛没有得到重视和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