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小心这样炒菜竟会致癌

2013-12-27 10:26: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西葫芦、大蒜、洋葱等蔬菜一经高温煎炒会产生可能令人致癌的丙烯酰胺。要说烤肉、腌肉易产生致癌物,一点也不稀奇,但这炒蔬菜怎么也会致癌呢?

炒西葫芦排致癌首位

研究显示:零食类所含最高,平均达到每公斤680微克,其次是蔬菜及其制品,平均每公斤含53微克。炒菜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蔬菜释放出的丙烯酰胺就越多,加入食用油炒和干炒的检测结果无异。

西葫芦高温加热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达360微克,仅低于零食类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条(390微克)。

大蒜、洋葱在高温烹调后,平均每公斤分别释放200微克、150微克丙烯酰胺,位列第二、第三名。

此外,空心菜(140微克)、灯笼椒(140微克)、茄子(77微克)、芥兰(61微克)、丝瓜(60微克)、西芹(54微克)、芥菜(52微克)均进入前十名。

相比之下,生菜、菠菜、苋菜在炒制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较少,平均每公斤低于10微克。

蔬菜为什么会致癌

含有天门冬酰胺和还原糖的食物,经过120摄氏度以上高温炒制,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丙烯酰胺。天门冬酰胺是天然的氨基酸,在豆类、蔬菜中的含量较高。不同蔬菜中天门冬酰胺含量不同,因此释放出的丙烯酰胺会有差异。

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的食物,经过120摄氏度以上高温烹制后很容易发生此反应,释放出丙烯酰胺。

口感上比较酸的蔬菜,如番茄等,较不易发生“美拉德反应”。

而口感上发甜的蔬菜,本身含糖就多一些,再加上酸度低,相对更容易发生此反应,比如西葫芦、洋葱等。

“丙烯酰胺”究竟是什么?

它原被认为是工业化学物,高温油炸、烧烤食物也会产生大量丙烯酰胺,这种物质很有可能致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丙烯酰胺列为第二类致癌物。此外,丙烯酰胺还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摄入高剂量的丙烯酰胺会令人情绪低落,产生幻觉,甚至失去记忆。

炒蔬菜前别切太薄

平时做饭,很少人会将蔬菜在滚烫的锅里炒那么久。六七分钟就很容易把蔬菜炒焦,影响口感。而且,炒蔬菜时,多少会出些水,锅内温度会随之降低,不易达到发生“美拉德反应”需要的高温。

专家提醒:炒糊的菜不要吃,其有害物质会明显增加。蔬菜不要烤着吃,烤后焦黄、变深、发黑的蔬菜,往往发生过“美拉德反应”,含致癌物。

什么是健康的烹调方式?

1、千万不要等到油冒烟了再炝锅。这种做法除了使菜更易释放丙烯酰胺,还会产生很多有毒物质,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

2、用煎闷,也叫水煎的方法炒菜,即先放油,待油温合适后把菜放进去,等温度升高,蔬菜有水渗出了,马上盖锅盖把菜闷起来。这时,蒸汽一下子就会起来,100摄氏度的蒸汽完全能把菜闷熟。

只是需注意把握火候,最好用中火,因为火太小,蒸汽就起不来了。

健康烹饪方式“排行榜”

TOP1、蒸是最健康安全的加热法。

TOP2、其次是煮。煮的时候最好少放水,加盖,短时间。

TOP3、再其次是炒。

TOP4、接着是烤。烤要避免烤焦,因为烤焦的食物有杂环胺致癌物质。

TOP5、最不好是炸。一定要炸,最好用黄油、椰子油或橄榄油,避免用其他菜油,因为它们最容易被氧化。

专家建议:

1、某些蔬菜能生吃的尽量生吃。

2、多用蒸的方法烹调,少用高温煎炒。

3、炒菜前先用水焯1分钟,缩短炒制时间,不过经过两次加热,维生素损失会比较多。 4、最好低温烹调,控制锅中食物的温度,也可降低致癌风险。

5、蔬菜在加工时尽量别切成薄片,因为越薄受热越快,越容易释放出丙烯酰胺,最好把菜切成大一点的块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年炒菜或可致癌 厨房的“隐形杀手”竟是它

生活中可能又会一个疑问:吸烟患上肺癌的概率会很大很多,那么不吸烟又是怎么会患上肺癌的?尤其是许多不吸烟不喝酒,生活也有规律的女性朋友,她……详细>>

洗衣服竟致癌5大致癌物

在这个癌症疯狂肆虐的年代,我们应当成为捕捉致癌物的猎人,而不要成为它们的猎物。7月7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对我们身边一些可能含有致癌……详细>>

油锅冒烟再炒菜或致癌 这样炒菜可能有致癌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日常有些坏习惯可能会致癌,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些关于致癌的炒菜习惯吧。详细>>

小心用洗涤剂的癌症风险 你家里有多少致癌物?

威胁人们健康的致癌物总是无孔不入,其中包括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化学洗涤剂。日本消费者联盟发表了一项历经20年的调查、实验以及根据对消费者的……详细>>

嗑瓜子或致口腔癌 小心吃进嘴里的8大致癌物

最近有研究表示:大量嗑瓜子会伤到口腔黏膜和舌头黏膜,引起舌尖部肿痛、红肿、血疱等,少数人甚至说话、吃饭都受影响。需要警惕的是,若同一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