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痔疮和直肠癌便血有何不同

2013-12-28 01:04:0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心只顾赚钱,却对自身的“小病”不加理会,直至“小病”暴露出真相,方惊出一身冷汗,后悔不迭。近日,52岁的黄先生在南京曙光肛肠医院被查出患直肠癌,而之前一直认为是痔疮未加以重视。

据了解,患者黄先生是南通人,在南京开卤菜店,专卖鸭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年前因便血在老家医院查出痔疮,当时并未做治疗,认为小病无大碍,继续忙着做生意,只是发作时涂点药膏。

这半个月来,黄先生便血不断,在家人的催促下,他来到南京曙光医院就诊。医生仔细问诊黄先生后,经指诊及电子肛门镜与肠镜合并检查确诊,黄老板不仅患混合痔,在距离肛门6.5厘米的直肠部位还有一个肿瘤,这个检查结果令黄先生吃惊不小,悔不该将便血只当成痔疮对待。

该院著名肛肠专家许天殊院长介绍说,直肠癌和痔疮的临床症状存在着相似之处,很容易混淆,但如果能掌握两者一些基本特征,还是能够辨别的。

痔疮与直肠癌最典型的症状都是便血,特别是直肠息肉和直肠癌早期,除便血外无其他不适,很容易误以为是痔疮。

但二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直肠癌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便血,血色暗红,通常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或排便习惯有改变,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而痔疮便血常见的是鲜红的血,不与粪便相混而是附于粪块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

因此,患者如果发现有便血,无论有没有痔疮,都应该定期去医院请医生做直肠或结肠检查,排除肠道其他疾病。而在痔疮的治疗过程中,如症状长期无明显好转或反复出现便血亦应予以重视,千万不要让小小痔疮耽误了对直肠癌等疾病的诊断。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便血是什么颜色?会有哪些症状?

直肠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大便出血,但是直肠癌的出血和痔疮出血是不同的,需要患者仔细的分辨,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直肠癌便血是什么颜色呢。详细>>

便血除了痔疮还能是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

经常便血不可忽视,王先生大便带血三年多了,他自己判断是得了痔疮,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一直忍着。去年12月份王先生便血症状严重,一天大便四五……详细>>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直肠癌便血严重吗?

几乎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便血患者利用各种方式咨询便血的原因,直肠癌便血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不过年轻人也不是没有,男性多于女性,便血如果……详细>>

痔疮和早期直肠癌的区别:便血颜色不同

十人九痔”比较形象的说明痔疮的普遍性。痔疮主要是饮食习惯以及遗传等因不经的影响造成的,虽然说普通,但是好在恶性化不高,通常也并不难治疗。……详细>>

  • 黄鸿翔

  • 翁子毅

  • 周小娜

  • 方克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