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食道癌患者不宜食粗粮

2013-12-25 09:33:3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粗粮一直被喻为是健康食品,深受老年人、减肥者和运动好爱者的追捧。的确,多吃粗粮能促进肠道消化,其中的纤维素有助抵抗多种疾病。但是过食粗粮也有坏处,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中心主任王强说,长期吃粗粮可能诱发食道癌,而食道癌患者吃粗粮则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疾病。

据统计,我国食道癌的年平均死亡率为14.59/10万,为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造成该疾病发生的可能有很多种,包括长期饮烫食、吸烟、酗酒等,大多由不良饮食规律引起,而过量吃粗粮就是其诱因之一。王强主任说,人们的食管是“坚强”而又“脆弱”的,它每天接受着你吞进的所有质地的食物,其中包括了对食道有损害的成分。长久以往,人体就会感觉进食难以下咽、食管内总有异物感、甚至感到胸骨后又疼痛感,那么恐怕就是食道癌找上了你。

研究发现,以谷物类食物,例如玉米、小米、小麦等作为膳食基础的人们患上食道癌的几率要高于以大米作为膳食基础的人。玉米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约占74%,而且由于粗粮过多,制作不当,在吞咽过程中损伤食道,经常损伤,如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食道黏膜的磨损,从而诱发食道癌。相对较之,一些根茎类食物同含膳食纤维,但因其中可溶性成分较多且可为机体提供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物质,如B族维生素,可相对减少对食道的损害。

当然,不是说不能吃粗粮,但是为了能吸收其善处而不被其所害,人们应该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能有效减缓粗粮对食道的“压力”。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中心主任王强提出三点食用方法,以备参考:

多喝水: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

循序渐进: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搭配荤菜:当我们每天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患者不宜食粗粮 食道癌饮食宜忌

据统计,我国食道癌的年平均死亡率为14.59/10万,为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造成该疾病发生的可能有很多种,包括长期饮烫食、……详细>>

食道癌和食道炎如何区分?食道癌不宜吃粗粮

食道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癌症是容易转移的,所以这种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就很难治好。食道癌最重要的是早期的诊断,……详细>>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预防窍门

食道癌往往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就应该要纠正这些不良习惯。那么,都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在这里,为大……详细>>

食道癌患者可以喝茶吗 食道癌患者如何饮食

大家都知道生活中多数食道癌患者之所以会被该病所困扰,多数是由于生活中存在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导致的,因而针对食道癌的病症,大家在患病后,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