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改善食欲的饮食方法

2013-12-30 09:19:30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多发于胰头部,常见症状为乏力、食欲不振、腹痛、黄疸,一般治疗过程都会采用放化疗等手段,加之疼痛带来的干扰,造成患者食欲严重下降,身体状况日下。虽然目前胰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与环境污染和饮食结构改变等因素不无关系。胰腺癌患者应当注意饮食的调整,既能增强疾病的抵抗力,又能对疾病治疗起到辅助作用。那么,胰腺癌患者该如何改善患者食欲呢?

胰腺癌患者如何调整饮食

1、早期胰腺癌患者可出现上消化道系统疾病的症状,如恶心、食欲差、厌油、脂肪泻等不消化症状,因此要避免使用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否则会加重上述这些症状。

2、一旦确诊为胰腺癌,则要注意就餐的规律性,可一日3餐至5餐,但不要不停地吃零食,因为这样会让胰腺不停地分泌胰液,从而加重胰腺的负担。

3、膳食营养要搭配合理,胰腺癌患者的饮食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要适量,并且要食用易于消化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蛋和鱼。同时还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应以煮、炖、熬、蒸、溜、等方法为主,避免使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以防止胰腺过度的分泌胰液。

胰腺癌患者食欲如何改善

1、饭前准备

对于身体状况较好的胰腺癌患者,可以在饭前1小时进行适当的活动,以增强食欲。患者家属应该询问患者意见,最大限度尊重患者口味,为其准备合口的食物。

2、饮食环境

饮食环境应该干净整洁,最好不要受到打扰,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就餐,增加吃饭的氛围,以增加食欲。

3、食物选择

尽量吃容易下咽的高热量食品(如牛奶、蛋羹等)和一些较冷的活着相当于室温的食品(这种食品的气味和味道较轻)。对于长期食欲不振的人需要补充高蛋白营养。

4、注意事项

为了配合治疗需要补充营养,但不想吃时不可勉强。尽量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且早餐可以多吃一点,一天可以吃4~5次饭。进餐时汤水多易觉饱满,因此可在两餐之间饮用饮料。

5、药膳开胃

如有必要,可以请专科医生调配具有有益气活血,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药膳,如黄芪山药羹、山楂肉丁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患者食欲如何改善?胰腺癌患者饮食调整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此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详细>>

专家支招 胰腺癌患者食欲差如何改善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由于治疗后,对患者的伤害很大……详细>>

胰腺癌的饮食方案该怎样呢

胰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发生于胰头部,胰体次之,胰尾部更次之,属于弥漫性病变或多中心性病变。近年来,胰腺癌逐年呈上升的趋势,给人……详细>>

NBA名哨胰腺癌过世 防胰腺癌饮食注意四原则

据美联社报道,NBA著名裁判、曾执法过超过1600场比赛的格雷格-维拉德于当地时间周一晚因胰腺癌去世,享年54岁。现今,胰腺癌该如何预防……详细>>

饮食怎么防止胰腺癌呢

饮食不注意会引发胰腺癌发作,在生活中不少人因得胰腺癌而苦恼,其实胰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人们要注意胰腺癌的因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