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饮食护理要谨慎对待

2014-01-13 09:33:0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饮食护理方法有哪些是很多患者及患者家属关心的话题,我们都知道,肺癌目前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发的恶性肿瘤,该病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护理,食物可以辅助治疗疾病,注意科学合理的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脂肪类不要太高,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在辅助治疗上,食疗的目的是增强体质,使各种治疗能正常进行,以及提高身体免疫能力。那么究竟肺癌的饮食护理方法有什么呢?

经常吃新鲜蔬菜,新鲜的水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脂肪类不要太高,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在辅助治疗上,食疗的目的是增强体质,使各种治疗能正常进行,以及提高身体免疫能力,使防止转移、复发成为可能。肺癌的治疗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在当前对其预防和治疗尚没有特效手段的情况下,食疗、药疗以及手术等其他疗法均是肿瘤综合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不能偏废。

肺癌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避免疾病的加重,肺癌患者无吞咽困难时,应自由择食,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应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提高膳食质量,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营养状况较差,很难耐受手术的创伤,术后愈合慢,易感染,对手术康复不利。要求饮食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素。在足够热量供应时,可以补充蛋白质营养,促进肌肉蛋白的合成,在热量供应不足时,支链氨基酸也能提供更多的热能。要素膳的种类很多,应用时,要从低浓度开始,若口服应注意慢饮,由于要素膳为高渗液,引用过快易产生腹泻和呕吐。

肺癌通常采用手术治疗,一定要注意术后饮食的调养,术后饮食调配:术后根据病情来调配饮食。因为手术创伤会引起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所以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不要急于求成。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抑癌物质,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另外大蒜也含有抗癌物质。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定期体格检查,及时诊断和治疗。

吃什么不吃什么,要听从医生的嘱托,不可一意孤行,肺癌饮食是在肺癌病人治疗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需要注意的是,食疗虽然有一定的疗效,但是不能取代肺癌的常规治疗,如手术、放射、化疗药物、中医中药、免疫治疗等,以及他们的辅助治疗。

以上介绍了肺癌的饮食护理方法方面的相关问题,通过上文的介绍我们知道,肺癌患者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外,还应该注意饮食调理,这样才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饮食常识:肺癌饮食两大原则

肺癌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恶性肿瘤,肺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都会带来很的负面影响,专家提醒广大肺癌患者,除了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也……详细>>

肺癌饮食应当怎样进行护理

随着环境污染严重,环境恶化,导致很多疾病的产生,而肺癌也是由于此而导致的,想要更好的治愈肺癌,除了要依赖于医学治疗外,还应当注意日常护理……详细>>

肺癌的治疗常用方法解读 晚期肺癌饮食方案要谨慎

肺癌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可诱发肺癌。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晚期肺癌饮食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不管是什么癌症到了晚期都是比较难治疗,肺癌这种疾病对于广大肺癌患者们来说不仅要积极进行治疗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肺癌如果到了晚……详细>>

冬季肺癌饮食疗法有哪些

肺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病人营养不均衡非常常见,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在临床诊断后,应抓紧时间给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