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方案

2013-12-19 09:39:3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一种比较恶性的肿瘤,我国也属于高发的地区。那针对鼻咽癌这种疾病有哪些治疗的方法呢?根据实践经验证明,鼻咽癌患者的饮食安排是否合理直接的关系到鼻咽癌的治疗效果,所以为了鼻咽癌的治疗,患者就一定要对日常的饮食重视起来。那么当患上鼻咽癌以后究竟吃什么比较好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鼻咽癌的饮食调理方案,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无花果炖肉

配方:鲜无花果120g(干品60g),瘦猪肉,方法:分别洗静切块,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加调料适量,煮至肉烂,喝汤吃肉;功效:治疗鼻咽癌放疗后口干咽痛,有健脾和胃、消肿解毒作用。

猪肉蜜膏

配方:半肥半瘦猪肉1000克,蜂蜜500克;制法:将猪肉洗净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煮至猪肉熟烂,去渣后加入蜂蜜,连成蜜膏即可;功效:滋阴生津,利咽润燥;用途: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放疗时或放疗后出现口腔黏膜溃疡,吞咽困难,咽干舌燥,声音嘶哑;用法:佐餐食用,每日食用3次,每次含咽10克

山药莲苡汤

配方:山药30g、莲子(去心)30g,薏苡仁30g,方法:加水适量,慢火炖熟,加白糖少许,每日1次,量部限,连服15天。功效:治疗各期鼻咽癌属脾虚者,有健脾益气,清心安神之效。

金银花露

组成:金银花50克(鲜品加倍),蜂蜜50克;制法:将金银花加清水2碗,用途:适用于鼻咽癌;用法:每次服2汤匙,每日2~3次

养津饮:

配方:雪梨干、芦根各50g,天花粉、玄参、荠菜各25g,麦门冬、生地黄、桔梗各15g,杭白菊;方法:同煎去渣取汁,每日1次,分2次温服;功效:治疗鼻咽癌津液亏损,口舌干燥者,有滋阴生津,凉血利咽的作用。

鼻咽癌患者的自制饮食

在生活中,鼻咽癌患者极其家人可以积极的自制一些对控制病情有益的药膳,做到正确的安排饮食,这对辅助鼻咽癌的治疗是特别有益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两种适宜患者自制药膳的饮食方法,以便鼻咽癌患者可以通过合理的食疗方法增强抗癌能力。

紫菜绿豆芽汤

这种食疗方法是患者在日常需要重视采用的,制作简单,功效理想。需要准备的原料包括干紫菜20克,绿豆芽250克。制作方法是先将紫菜撕碎,与择洗干净的绿豆芽一同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片刻,加大蒜末、精盐、味精、芝麻油适量,再煮至沸,即成。食用方法是佐餐当汤,随意服食,当日吃完。功效是滋阴散结,防癌抗癌。酚良疗方适用于各型鼻咽癌患者,对伴有淋巴结转移患者亦有兼治功效。

无花果汁

这是患者可以自制的一种饮品,对鼻咽癌的病情遏制具有很好的功效。食材只需准备无花果150克。做法是先将采摘或市场购买的新鲜无花果择洗干净,放入温开水中浸泡片刻,捞出,切碎,连同浸泡的温开水同放入家用捣搅机中,快速搅打成浆汁,倒入容器,即成。服用方法是早晚2次分服,或当饮料,分数次服食,当日吃完。功效是清热解毒,防癌抗癌。本食疗方适用于各型鼻咽癌。

以上给大家介绍的这些药膳都是鼻咽癌患者和其家人能够自制的,方法简单易行,具有可靠的抑制癌变继续进展的作用。因此在日常鼻咽癌患者可以积极的发挥这些食疗方法的作用,增强自己的康复希望。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患者饮食调理配方

由于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响,心理负担重,食欲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导家属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饮……详细>>

鼻咽癌晚期患者怎样饮食

鼻咽癌患者进入到晚期,身体状况不好,多出现虚弱,饮食胃口差等状况,因此鼻咽癌晚期患者的饮食更应引起注意,在饮食上,放疗、化疗期间,应该食……详细>>

鼻咽癌患者有哪些饮食宜忌

鼻咽癌的饮食,一直是人们所普遍关注的。近期的研究发现,无论是烹制还是未烧的腌鱼中都含有一种亚硝胺的化学物质,动物实验证实它是一种强烈致癌……详细>>

适合鼻咽癌患者水果有哪些

生活中很多疾病的出现都和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患者要注意平时的日常生活习惯。鼻咽癌也是现在困扰着很多人的一个事情,很多人都因鼻咽……详细>>

鼻咽癌患者哪些食物不能吃

鼻咽癌为我国多发肿瘤之一,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为:倒吸涕中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