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雾霾致癌不可小觑 防癌首选PET/CT检查

2013-12-10 09:27: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又开始出现过雾霾天气,这样恶劣的天气,让我们不得不为我们的身体状况担忧,因为雾霾是致肺癌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该通过行PET/CT来帮助我们消弭担忧。

雾霾致癌不可小觑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以前的大气污染主要是降尘,而现在的灰霾,实际上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假如灰霾中混杂着有害物质,就会对健康产生直接危害。有调查表明,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这就说明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曾经有中科院院士公开表示,雾霾比‘二手烟’对人肺部造成的损伤更加严重,很可能取代吸烟成为肺癌头号致病杀手。人每次呼吸往肺部深处吸入大约50万个微粒,但是在雾霾天气中,比这个多100倍。可见,雾霾致癌是不可小觑的。

防癌首选PET-CT检查

一般来说,防癌主要体现在癌症的早期诊断方面。因为早期的癌症一般的预后都非常理想,而到了中晚期则会因为各种问题造成我们的生存率直线下降。那么,PET-CT是怎么防癌的呢?

我们知道,肿瘤的发生一般从基因异常开始,经表达异常、代谢异常、功能失调、结构改变直至产生临床表现。而在肿瘤及其侵润的早期,功能首先发生改变,但是结构改变尚不明显。

对于这种病变的代谢可能有明显提高的肿瘤早期问题,PET-CT是通过生物学特点,如功能、血流、代谢等反映体内各部位组织的状态来达到的。PET-CT检查这一优势,是其他影像学检查如CT 检查难以企及的。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PET-CT是一种全身性的扫描检查,一次扫描就能发现全身的癌症问题。且准确性一般可达0.5公分,癌症检查的精准性达到90%以上。可以说是通过一次扫描,我们就有90%的几率发现全身0.5公分以上的肿物,这是非常难得的。

PET-CT检查时间的三大原则

1、健康人每1-2年进行一次派特CT检查

治疗不如预防的道理,在我们中国古代扁鹊时期就已经提出。现在的防癌体检也是倡导这个理念。事实上,由于身体机能的不断改变,健康人群最好是每1—2年进行一次派特CT检查为宜。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重视的是每年的基础检查。验血检查肿瘤标志物和脏器功能、B超、低剂量的胸部CT等,都是非常有效的检查手段。而每1—2年进行一次派特CT检查,则是更好的对身体做一个全面了解。其可以说是常规检查的一个补充或漏洞检查者。

2、高危人群每年定期检查派特CT

对于肿瘤标志物明显增高、恶性肿瘤的高发年龄段、某些恶性肿瘤的高发区及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等,这些高危人群而言,每年的派特CT检查是少不了的。因为此时我们的身体状况随时有癌变的可能,而派特CT则是尽量在早期就发现问题,从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效果。

3、体内出现肿物者需行派特CT检查

对于体内已经出现肿物的患者,当务之急应该行派特CT检查。俗语说,两者相较取其轻。更何况派特CT的检查费用也没有高得离谱,其辐射也在人体可接受的范围内。

尤其派特CT检查对于肿瘤的良恶性鉴别诊断,恶性肿瘤治疗前的分期、肿瘤的疗效评价与复发监测以及肿瘤放疗生物靶区的确定等等,都有着其它检查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此时的派特CT检查可谓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我们急需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抗癌 6个防癌体检不可少

由于癌症近年来发生的几率越来越高,其中以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最为多见,所以为了有效避免这个问题,定期进行癌症体……详细>>

筛查癌症有三种检查类型 预防癌症应该如何体检?

日常生活中有效的预防肿瘤,一方面在生活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定期的做必要的检查。尤其是肿瘤高危人群,如乙肝患者、爱吸烟者、长……详细>>

哪些检查可筛查癌症?这4种检查项目少不了!

到目前为止筛查早期癌症主要分为无创和有创的,首先要选择无创和无放射线的,若是不能确诊病情的话再选择放射线或者有创检查。详细>>

PET-CT是查癌神器?

能查微小肿瘤 但不适合常规体检详细>>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