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常吃纤维素食可防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饮食原则

2013-12-17 01:38:41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饮食。有专家指出,肠癌是我国发病上升最快的癌症,中青年患病人数明显上升。所以,夫妻、家人之间都有同时患肠癌的可能,原因在于他们都拥有相同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地损害了双方的健康。

有资料显示,高脂肪、高动物蛋白、精制碳水化合物以及纤维饮食,促进了肠癌。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再次吸收,导致粪便中的致癌物长时间刺激肠壁。因此,纤维素被称为肠道的清洁工,它就像一把小刷子一样,促进肠道蠕动,清洗肠道内的垃圾和废物,减少肠道致癌物的停留时间,从而降低大肠癌的发病危险。

美国防癌协会推荐每人每天摄食30~40克膳食纤维;日本70岁以下每天标准摄入量是19~27克;我国推荐的标准是每日膳食纤维30克。

防肠癌也可以多吃根茎类食物

根茎类食物是淀粉含量高、热量密度低、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且多数根茎类食物是红、黄色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具有饱腹、通便、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建议人们将根茎类食物列入主食行列,如土豆、芋头、红薯、山药等,可以常常食用。

总之,预防结肠癌的饮食原则

原则一:食物多样化

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和豆类等。

原则二:减少红肉摄取量

天天应少于90g,最好用鱼和家禽替代红肉。红肉会增加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危险率。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尤其是动物脂肪的摄取,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原则三:限制盐和调料

限制腌制食品的摄取并控制盐和调料的使用,高盐饮食会增加胃癌的患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取量应小于6g。

原则四:不吃保存过久的食物

不要食用在常温下保存过久、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防肠癌最害怕的日常饮食三大误区

一是主食摄入量过少,许多人甚至天天不足200克。

二是主食品种单一,以精白米面为主,膳食中缺少粗杂粮,随之带来的膳食纤维的减少成为营养学上的一个主要问题。

三就是在老年人的主食组成中,粗杂粮摄入过多。据了解,很多老年人仍保持着传统饮食的习惯,偏好粗杂粮,但摄入过多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同时对老年人的咀嚼、消化功能有影响。

一般建议,老年人的粗杂粮占天天主食的1/3为宜。

预防结肠癌就要从一日三餐开始,结肠癌高危人群如有家族结肠癌史的人群、结肠息肉、慢性结肠炎等情况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纤维素食物可预防肠癌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饮……详细>>

胀气便血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注意点

每当吃饭时过快、不消化时,都会出现胀气的问题,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详细>>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结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结肠癌,得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肠癌中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这两种。肠癌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大肠癌,肠癌的发病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息息相关。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以及摄入某些特定的……详细>>

纤维素高的食物可防大肠癌 大肠癌预防怎么吃?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