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莫名骨头疼小心癌症骨转移

2013-12-10 10:10:2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病例>>

骨头酸痛 一查竟是前列腺癌

昨日,记者来到了吉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教授张奇夫正忙着查房,十几张病床上输液的多数都是癌症骨转移患者。杨先生今年64岁,几个月前突感腿部酸胀,后来其他部位的骨头也开始疼痛,以为是天气渐冷,类风湿犯了。几天前,女儿带他体检,在骨科进行检查后,发现有点骨质疏松,又转到血液科进行相关检查,结果也显示未患上任何血液病,但杨先生的骨头却依然持续疼痛。经过几个学科专家会诊,确认杨先生患上了前列腺癌,而且是晚期,并发生了骨转移。

“骨转移是前列腺癌晚期的主要表现,80%的前列腺癌患者都会发生骨转移。”张奇夫说,大多数前列腺癌发生骨转移的患者,都是因为感觉骨头痛才去医院就诊,而这时往往已经到了癌症晚期。

现状>>

我省前列腺癌患者明显增多

“前列腺癌是最容易发生骨转移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转移率最高可达80%,从临床就诊情况来看,近几年我省前列腺癌患者有着明显增长趋势,其中60岁到70岁的人群中发病率最高,而且城市人口发病率远远高于农村。”张奇夫说,前列腺癌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继续发展可能出现尿频、夜尿多、排尿困难等,严重患者会出现骨转移,骨转移常见于髂骨、椎体、肋骨、颅骨和长骨近端等,大多发生在骨骼中轴线血运丰富的部位。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多见。

张奇夫表示,我省近年来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主要是受周边环境、遗传因素、饮食习惯影响,但癌症发病是很复杂的,目前来看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成因。

预防>>

每隔半年就应做个健康体检

“大多数前列腺癌发生骨转移的患者,都是因为感觉身体某个部位骨头疼,去医院骨科就诊而发现的。”张奇夫说,得了癌症并不可怕,任何癌症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张奇夫表示,以前列腺癌为例,做早期体检是十分有必要的,4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做两次体检,进行直肠指检查加血清PSA浓度测定,70%的患者可得到确诊。

张奇夫介绍,近年来癌症骨转移的发生率明显提高,除了前列腺癌之外,乳腺癌、肺癌、肾癌、甲状腺癌、肝癌等肿瘤也会发生骨转移,所以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一些原因不明的骨折和骨痛,例如明明没有很明显的外力因素但却骨折了,或者没有任何诱因的腰腿痛,就要警惕是不是发生了骨质疏松,而对于癌症患者首先应该怀疑的就是恶性肿瘤的骨转移。

治疗>>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多吃蔬菜

“血清PSA超过40的,很多病人就会发生转移,如果超过100以上的,基本都有转移。目前临床诊治的患者来看,三分之二的都是中晚期患者。”张奇夫提醒,前列腺癌早期没有症状,所以不提前做体检,很难发现。“与其他疾病治疗不同的是,其他肿瘤发现后我们马上能切就切,前列腺癌还需要对其进行临床分析,如果预期寿命超过10年可以考虑手术,但很多患者失去了手术机会,如高危病人,PSA高,临床分期晚,就会发生骨转移,这种情况下就要以内分泌药物治疗为主,如双膦盐酸治疗。”张奇夫介绍,长期坚持、规律治疗,这时癌症并不可怕。 此外,他表示,很多患者目前陷入一个误区,感觉出现了骨转移就是世界末日了。事实上,在内分泌药物的干预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要少吃肥肉,多吃蔬菜,恶性肿瘤的骨转移并非无法控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名骨头疼小心癌症骨转移

昨日,记者来到了吉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教授张奇夫正忙着查房,十几张病床上输液的多数都是癌症骨转移患者。杨先生今年64岁,几个月前突感……详细>>

骨及骨关节莫名疼痛当心骨癌

当骨以及骨关节莫名出现疼痛,肿胀,尤其是夜间,症状更为严重的时候,要当心骨癌,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确诊,如果是骨癌的话,及时治疗,以免……详细>>

骨头无故疼痛 需要警惕骨癌的出现

相信很多人一提到癌症就大惊失色,癌症的种类有很多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其中骨癌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情况下会发生在骨骼周围以……详细>>

癌转移到骨头 并非不治

说起癌症转移到脊柱,这几乎等同宣判死刑,患者、医院方面都会消极应对。目前,这种脊柱转移瘤可以通过改良过的外科手术能最大可能地达到脊柱肿……详细>>

青少年骨头痛,小心“骨癌”

青少年的骨骼快速生长,所以骨癌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人误诊为生长疼,或以为是一般的关节炎、扭伤等,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如果青少年出现肿、痛、局……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