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月经不稳定留心卵巢癌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必知

2013-12-02 09:22:55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月经开始的年龄越小、经期间隔时间越短,患卵巢癌的风险以及患病后死亡的危险也越大。

研究显示,女人月经开始的年龄越小、经期间隔时间越短,患卵巢癌的风险以及患病后死亡的危险也越大。比如12岁前来月经者比14岁才来者,日后卵巢癌死亡率增加51%;与排卵周数最少的妇女相比,排卵周期最多的妇女卵巢癌死亡率增加67%。

卵巢癌早期症状 5大信号要留意

1、不明原因的消瘦

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机械压迫胃肠道,可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贪得无厌,大量消耗人体养料,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2、腹胀

腹胀堪称是卵巢癌一个红色“信号”,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究其原因在于,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及周围韧带所致。加之少数患者有或多或少的腹水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尤其在更年期),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3、腹痛、腰痛

卵巢癌侵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4、下肢及外阴部水肿

卵巢癌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使患者出观下肢、外阴部水肿。此时应想到卵巢癌“作祟”的可能。

5、性激素紊乱

卵巢癌的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可分泌雌激素,由于雌激素产生过多,可引起不同年龄女子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俗称倒开花)。如为睾丸母细胞癌,可产生过多雄激素,使女子出现男性化征象。对于这些稀奇古怪的现象,人们要“顺藤摸瓜”,找出在背后闹事的罪魁祸首。

女性要注意预防卵巢癌

现在,卵巢癌已成为除乳腺癌、宫颈癌外,对女性生命安全威胁最大的癌症。建议50岁以上的绝经女性,未婚晚婚、不育少育和不哺乳的女性,用促排卵药的女性,爱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女性,都应定期检查卵巢,预防卵巢癌。

1、月经初潮前和绝经后妇女,有卵巢性肿物,应考虑为肿瘤。生育年龄妇女有小的附件囊性肿块,观察2个月未见缩小者考虑为肿瘤,观察期间增大者随时手术。

2、绝经后发现子宫内膜腺瘤样增生或内膜腺癌,应注意卵巢有无肿物,并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3、盆腔炎性肿块,尤其怀疑盆腔结核或子宫内膜异位性肿块,经治疗无效,不能排除肿瘤时应手术探查。

4、进行盆腔手术时,均应仔细检查双侧卵巢有无病变,除卵巢疾病本身的适应症外,年龄在45岁以上时,因子宫疾病须作子宫切除者,建议同时切除双侧附件。

5、所有卵巢实性肿块,或大于6cm的囊肿,应立即进行手术切除。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必知

1、合理安排三餐时间

无论吃什么,饮食时间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早、晚餐应分别安排在清晨6时前、晚上7时后,延长用药和进食时间间隔,减少药物反应。避免用胡椒、芥末等刺激性调味品(调味品食品),以及油炸、熏烤食物;进食的时候注意愉快的氛围,可以有效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

2、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如油菜、菠菜、番茄、洋葱、芦笋、山楂、鲜枣、小白菜、猕猴桃、海带等。如恶心严重,可以进食菜汁,也可以吃些清爽的凉拌菜和水果;但是注意饮食的卫生,以免进食后造成腹泻等影响患者对营养的吸收。

3、多吃增强免疫力的食品

癌症患者多身体免疫力低下,所以要注重提高免疫力,多吃一些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如香菇、银耳、黑木耳、蘑菇等,以及动物肝、鱼肝油、胡萝卜、莴笋叶等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除此之外还可以适当活动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必知

只要人活着,就离不开吃,而中医自古以来就有食疗的方法,由此可见,饮食对于治病的重要性了。卵巢癌是有名的恶性肿瘤,每年死于卵巢癌的女性不及……详细>>

卵巢癌患者饮食原则

患有卵巢癌的女性,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少吃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对于像肥肉、皮等含油脂多的食物一定要避免摄取。日常饮食最好是以清淡为主,但并不……详细>>

卵巢癌晚期症状有哪些?卵巢癌患者要如何饮食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详细>>

卵巢癌患者最好别挑食 卵巢癌应该如何饮食?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详细>>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得了卵巢癌该怎么治疗?

美国最新的研究发现,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下降卵巢癌的发病率。据数据显现,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钙质缺乏的人下降46%的卵巢癌的发病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