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胃肠道间质瘤的诊治与预防

2013-11-30 08:53:30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道间质瘤是一种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消化道间叶组织肿瘤中占据很大一部分。间质瘤属于一个较新的概念,他包括了以前所谓的“胃肠道平滑肌瘤”或“胃肠道平滑肌肉瘤”。胃肠道间质瘤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占的比重相对较小。胃肠道间质瘤在临床上没有比较特异性的症状,主要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和位置,通常没有特异性症状。

临床上最常见症状也就是胃肠道异常出血。贲门部胃肠道间质瘤通常会表现出吞咽不适或吞咽困难的症状。一部分病人因胃肠道发生溃疡穿孔前来就诊,会增加腹腔种植和局部复发的风险。临床上相对比较常见的症状主要会有腹痛、包块及消化道粘膜出血甚至会出现胃肠道梗阻等,发生腹腔扩散时会引起腹水症状,恶性胃肠道间质瘤可有体重减轻、发热等症状。若患者的肿瘤较大则可触及腹部活动肿块、表面光滑、结节或分叶状。部分患者还可出现贫血、低蛋白血症,大便潜血阳性等症状。

手术切除是胃肠道间质肿瘤首选且唯一可能治愈的方法,但是一定要配合上适合患者的康复治疗,以及术后预防性的化疗。避免术后发生复发的可能性,但是胃肠道间质瘤的复发率还是比较高的,术后肿瘤复发表现为:原发手术切除部位发生新的病变,原发病灶以外的部位发生癌细胞的转移灶,现存肿瘤瘤体增大以及在接受伊马替尼治疗的病人病灶中出现结节性高密度影。

胃肠道间质瘤的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2、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3、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发现疾病及时治疗是关键。

预后

GISTs总的5年生存率为35%,肿瘤完全切除5年生存率50~65%,不能切除者生存期<12个月。肿瘤位置、大小、核分裂数和年龄均与预后有关。食道GISTs预后最佳,而小肠GISTs预后最差。

对于胃肠道间质瘤的预后,影响预测胃肠道间质瘤预后的最主要因素就是间质瘤发生的部位,例如发生于胃的间质瘤比其他部位的间质瘤预后均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间质瘤是什么?胃肠道间质瘤和胃癌的区别

胃肠道间质瘤(GISTs)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肿瘤的大部分。间质瘤作为一个较新的概念,应该涵盖了以前所谓的“胃……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发病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早期的时候基本没有症状,很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后期会出现腹部包块、黑便、疼痛等症状,胃肠道……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胃肠道间质瘤与胃癌的区别是什么?

胃肠道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是起源于胃肠道肌层的间叶源性肿瘤,其不仅会造成消化系统损害,严重者还可因肿瘤破裂而导致急腹症的……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如何诊断鉴别呢

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s)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