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嗜好烟酒口腔癌几率高三倍

2013-11-27 01:33:5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舌癌。”专家表示,目前多数认为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和多基因作用的结果,但必须指出的是,有了致癌因素并不一定会发生癌症,而往往是许多不好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等外在因素导致了癌症的发生,这在口腔癌患者中特别明显。

烟草导致口腔癌几乎已成定论

“烟草中的致癌因素主要是化学物质苯芘。”专家说,烟草致癌,特别是容易导致口腔癌和肺癌几乎已成定论。一般认为,长期吸烟者患癌症的可能性大大高于非吸烟者;吸纸烟者更易发生肺癌,而吸烟斗、雪茄或咀嚼烟草者主要导致口腔癌。

“酒精因其对正常细胞的毒性,损害肝脏和抑制免疫而增加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其发生率可随饮酒量的增加而上升。”专家表示,同时有烟酒嗜好者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更高,比单嗜烟或酒者高2—3倍,患口腔癌或其他部位癌症的可能性远远高于非吸烟或饮酒者。

“在口腔中有锐利的牙尖、残根、残冠、牙嵴和不良修复体者,其相应部位经长期慢性刺激后有发生癌变的可能,尤其常见于舌癌和颊癌。”专家指出,有统计表明,1/5的口腔癌患者在癌变部位有尖锐的刺激因子。另外,口腔卫生不良者的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也可能成为促癌因素。

此外,从事户外工作的人,长期暴露在日光直接照射下,其唇癌和皮肤癌的发病率都较高。因为电离辐射可引起遗传物质DNA的改变,激活肿瘤基因而导致癌变,无论是r线或X线都有致癌作用。

当心口腔癌的癌前疾病

癌前疾病是指在某种因素的作用下可以发生癌变的独立的疾病。与口腔癌有关的癌前疾病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白斑口腔黏膜白斑,可表现为平伏的白色病损,或呈皱纹纸样,颗粒状,甚至发生溃烂。好发于颊,唇粘膜。口腔粘膜白斑的癌变率可超过5%。

红斑口腔黏膜红斑,其近年来已被视为比白斑癌变率更高的疾病,虽然红斑的发生率远低于白斑,但其危险性却不容忽视,癌变率高达90%,舌、口底和咽侧被认为红斑的高度危险区。

扁平苔癣,扁平苔癣为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其癌变率在1%左右,以糜烂型、萎缩型和斑块型较易恶变,部位以颊黏膜为最常见。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病变被认为与咀嚼槟榔有关,有1/3者最终可发展成癌,主要表现为进食灼痛、口干、口腔黏膜萎缩等,常见于两侧颊黏膜及唇、舌等部位。

怎样预防口腔癌?

“发现口腔癌或怀疑患口腔癌者都应尽早就医。”专家提醒,目前早期口腔癌的五年生存率已超过60%。

至于如何预防,专家建议应保证营养,保持口腔卫生,讲究营养的平衡,力戒烟酒,去除不良刺激;同时,应积极处理和治疗癌前疾病;此外,不能讳疾忌医,发现病变就应及早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酒族患口腔癌几率高123倍 如何发现口腔癌

很多人没事就喜欢嚼嚼槟榔,还有很多男性朋友更是烟酒不断,你知道吗?这些其实都非常容易诱发口腔癌。详细>>

溃疡两周不愈小心口腔癌 你的口腔癌几率高吗?

槟榔是国际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因嚼食造成在台湾每年约有2600人死于口腔癌,医师指出,国内口腔癌发生率持续成长,目前已经成为台湾25至44……详细>>

长期烟酒小心口腔癌 细菌检测或可预示口腔癌

口腔癌是一种具有高致死率特点的颌面部肿瘤,而且近年来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更有年轻化的趋势。嗜烟、酗酒、长期进食过烫食物以及口腔卫生条……详细>>

口腔癌和烟酒关系密切 防口腔癌看看这些新研究

口腔癌,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只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患上口腔癌,下面我们就看看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详细>>

长期烟酒要小心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多吃蔬菜奶类

口腔癌这个病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但是还是有不少患上这个病的,而因为是癌症,所以这个病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口腔癌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是非常……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