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三种高发癌症的蛛丝马迹

2013-11-26 09:53: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这个数字触目惊心。最近,微博热传“癌症的十大征兆”,包括体重减轻、发烧倦怠、如厕改变、身体疼痛、伤口溃烂、异常分泌、乳房肿块、消化不良、疣痔改变和沙哑久咳。

这十大征兆靠谱吗?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于正洪表示,微博列举的十大征兆也不是那么绝对,因为癌症来的时候经常是悄无声息的,会有预警,不过是很细微的身体变化。列出的这些症状,其他疾病也可能有,还请大家不要惊慌,注意鉴别。

癌症十大征兆“吓坏”网友

不少网友在看了“癌症征兆”图后,被“吓坏”了,称对照这些征兆,怎么看都像是在说自己。有网友称,“我天天消化不良,怎么办?”还有网友表示:“我每天都感到浑身无力,要不要去查查。”不过,也有网友看后表示,“不靠谱,都是常见的小问题。”

专家解读“十大征兆”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于正洪表示,列举出的十大征兆也不是那么绝对,其他疾病也可能会有。但总的来说,在不明原因的不适持续较长时间后,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1、体重减轻 如果一个月内既没增加运动量,又没减少饮食,体重却下降了10%,那么就应该及时就医。体重急剧下降、厌食、反复腹泻和便秘是最常见的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症状,但也可能是甲亢、糖尿病。不过消瘦常常是晚期癌症恶液质的表现。

2、发烧倦怠 长期发烧,是淋巴瘤和白血病可能出现的症状,也可能是癌症发展快的时候,释放炎症导致的。美国癌症协会专家表示,普通疲劳休息一下就会消失,而癌症的疲劳不论怎么休息都很难改善。

3、如厕改变 大小便习惯改变,比如尿频、尿急、尿不尽或是大便次数变多,这时候要考虑前列腺增生、肠炎或者结肠癌、直肠癌。

4、身体疼痛 要看哪里疼,如果是不明原因疼痛4周以上,就要引起重视。腰疼考虑多发性骨髓瘤、也有可能是其他癌症发生的骨转移。小孩膝关节疼合并体温升高,要考虑骨肉瘤。早期的脑瘤症状是头疼。

5、伤口溃烂 皮肤小伤口长期不愈、变色、粗浅不一就要引起重视。食管溃疡和胃溃疡,部分会转变成疤痕癌。

6、异常分泌 女性要注意,阴道出现异常分泌合并出血,要考虑宫颈癌。

7、乳房肿块 乳房出现肿块、乳头凹陷,出现分泌物,要引起重视,考虑乳腺癌,建议女性一个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

8、消化不良 反复腹胀,服用药物得不到缓解,考虑胃癌。

9、疣痔改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2》中李香山患的黑色素瘤。疣或黑痔如果颜色加深、迅速增大、溃烂或出血等,要及时就医。

10、沙哑久咳 咳嗽长久不愈,或者出现器质性呛咳,咳痰带血,或出现胸痛,考虑去医院拍张CT,排除肺癌。另外喉癌也会引起嗓子沙哑。

注意三种高发癌症的蛛丝马迹

于正洪表示,不同的癌症,发病前的特征不一样,要区别对待,她也介绍了发病率最高、最有特点的三种癌症的早期症状表现。

1、肺癌

咳嗽,特点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有咳不净的感觉。如经抗炎治疗2周后无改善,应警惕。肺癌的另一信号是间断性反复少量血痰,或痰中带血丝。此外,还出现胸背痛、胸闷、发热等症状。

2、肝癌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可能毫无知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乙肝患者、长期饮酒者容易诱发肝癌。

3、胃癌

胃癌早期常无特异性症状,甚至毫无症状,随着肿瘤的进展并影响胃功能,症状才较明显。

既有病变存在,就有蛛丝马迹可寻。主要有以下几种信号:一是胃痛。初起时仅感上腹不适,或有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隐隐作痛,常被误认为胃炎或溃疡病,相应治疗后可暂时缓解,尤其是胃窦部癌,常可引起十二指肠功能改变,而出现节律疼痛,类似溃疡病的症状,易被忽视。二是食欲减退、消瘦、乏力。常为胃癌首发症状,约占40%,不少患者常因饱餐后出现饱胀、喛气(打嗝)而自动限制饮食,体重逐步减轻。三是恶心呕吐。四是出血和黑便。

疑问 哪些人群需重点防癌?

于正洪说,从癌症发病的年龄分析可以看出,50岁之后癌症的发病率“逐步上升”。这跟大部分癌症与细胞内遗传物质改变和损伤的长期积累有关,当正常细胞受到外界致癌因素的反复作用后,就发生了癌变。

有的癌症可能早在多年前就潜伏下来,如宫颈癌,从宫颈糜烂到最后癌变可能要经历10多年,多在40至50岁以后才发病。40岁以上应每年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尤其是有肿瘤家族史的人。

年年体检 有癌症一定能查出来?

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于正洪说,因为90%的早期癌症没有症状,而90%有症状的癌症病人已发展到中晚期,失去了治愈的最佳时机。

定期体检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为什么有人每年体检,查出患癌时已经到了晚期?于正洪说,健康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防癌体检才是积极发现肿瘤的重要途径。不同的肿瘤类型需要不同的检查方法。比如,实性脏器的肿瘤检查,需要影像学的检查,空腔脏器需要内镜检查,体表肿瘤需要触诊或超声检查等。除了常规检查,防癌体检必须配合专业的检查手段。例如,有些早期宫颈癌如果不做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就不会发现。还有,乳腺除了触诊这样的诊断性检查,必须辅以乳腺超声、X线摄片等检查。有某种癌症的高危因素,要重点检查某些部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解癌症留下的蛛丝马迹

根据全国肿瘤中心登记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尽管人们对癌症的关注度高,但当癌症被查出来时,往往已经……详细>>

教你抓住癌症的“蛛丝马迹”

详细>>

止不住的痒或是癌 警惕癌症的13个蛛丝马迹

身上“痒”,人们常觉得是不爱干净闹的。其实,“痒”也是身体有恙的表现,甚至有时它还是某些体内恶性肿瘤的外在表现。除了这,生活中男女还要注……详细>>

癌前筛查 “侦查”癌症的蛛丝马迹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人类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预防保健是可以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早期的发现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信……详细>>

老年人要警惕癌症的蛛丝马迹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