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男性多发霍奇金病 它有哪些症状?

2013-11-24 16:18:29      家庭医生在线

霍奇金病是一种肿瘤,慢性进行性、无痛的淋巴组织肿瘤。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决定于病理分型、原发肿瘤的部位和受累器官、疾病的早期或晚期等因素。由于发病的部位不同,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霍奇金病在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2倍,发病高峰在30岁。那么,霍奇金病有哪些症状呢?

霍奇金病的症状:

(1)起病及原发损害。本病多起自淋巴结,早期的表现多是浅表淋巴结呈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常缺乏全身症状,进展缓慢。约2/3的病灶原发于横膈以上,常以颈、锁骨上、腋下及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为最早的发现;60%~90%的患儿是以无症状的颈部淋巴结肿大起病;偶有原发损害部位在深部淋巴组织。初起时,淋巴结柔软,彼此不粘连,无触痛;后期增大迅速,可粘连成一巨大肿块,触诊有“象皮样”感。其特点为邻近组织无炎症,不能以此来解释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2)压迫症状。肿大的淋巴结可以引起局部压迫症状,如颈、纵隔淋巴结肿大压迫气管支气管,引起干咳和呼吸困难;压迫交感神经,出现Honer综合征;压迫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和失语;压迫上腔静脉引起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无原因的腹痛可由于后腹膜淋巴结肿大所致;腹膜后淋巴结肿大压迫输尿管导致肾盂积水;胃肠道淋巴结肿大压迫呵导致肠梗阻。

(3)全身症状。可有低热或呈特征性回归热型,高热数天后可有几天或几周的无热期(Pcl-Ebstein fever),也可表现为不规则间歇性发热和持续低热。常有食欲减低、恶心、盗汗和体重减轻。当病灶局限时这些症状常不出现。

(4)淋巴结外浸润表现。约有1/4的患儿在诊断时已转移到淋巴结以外的组织,以脾、肝、肺、骨及骨髓为多见。肺部浸润时多有呼吸加快和发热,甚至出现呼吸衰竭,X线改变多为绒毛状渗出性改变,与真菌感染不易区别。肝脏受累,可出现肝内胆管梗阻症状,肝脏中度肿大,巩膜黄染,血清胆红素和碱性磷酸酶增高。骨髓浸润则出现周围血象中全血降低。消化道受累后可出现黏膜溃疡和消化道出血。淋巴瘤发生在脊髓腔硬膜外,可引起脊髓压迫症状。此外,亦可出现各种免疫功能紊乱如免疫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或肾病综合征。

研究发现不同的病理变化与预后关系很大,目前多采用Rye会议上提出的Lukes-But-ler分型,依预后把霍奇金病分为4型:淋巴细胞为主型;结节硬化型;混合型;淋巴细胞削减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霍奇金病是什么?有哪些病因?

霍奇金病是什么?霍奇金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无痛的淋巴组织肿瘤。其原发瘤多呈离心性分布,起源于一个或一组淋巴结,以原发于颈淋巴结者较多见,……详细>>

霍奇金病有哪些预防方法?

霍奇金病如何预防?霍奇金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无痛的淋巴组织肿瘤。其原发瘤多呈离心性分布,起源于一个或一组淋巴结,以原发于颈淋巴结者较多见……详细>>

霍奇金病需做哪些检查诊断项目?

霍奇金病要做哪些检查诊断项目呢?霍奇金病是一种淋巴组织肿瘤,原发瘤多呈离心性分布,起源于一个或一组淋巴结,以原发于颈淋巴结者较多见,逐渐……详细>>

霍奇金病的饮食保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霍奇金病原发瘤多呈离心性分布,起源于一个或一组淋巴结,以原发于颈淋巴结者较多见,逐渐蔓延至邻近的淋巴结,然后侵犯脾、肝、骨髓和肺等组织,……详细>>

霍奇金病能用抗生素治疗吗?如何治疗?

霍奇金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无痛的淋巴组织肿瘤。霍奇金病多数霍奇金病患儿采用化疗加低剂量受累野放疗进行治疗。包括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治疗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