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巨细胞瘤的早期症状和临床表现

2013-11-23 13:15:34      家庭医生在线

骨巨细胞瘤的患者多为20一40岁的青壮年,占总数的80%以上,男女发病率相等,50%以上的病例在发病前有损伤历史,肿瘤生长活跃,平均病期为 10个月左右。骨巨细胞瘤有哪些早期症状?据资料显示,骨巨细胞瘤最早期的主诉为疼痛,其次为肿胀,疼痛不剧烈,无碍睡眠,约有16%的病例系因发生病理性骨折才去医院诊治。

骨巨细胞瘤的症状

床症状的程度不一,一般与就诊时肿瘤的大小无关,有的患者因病理骨折而就诊,就诊时已有大范围的骨破坏。

(1)疼痛:早期多见,一般不剧烈,产生的原因是由于肿瘤生长,髓内压力增高所致,发生于脊椎者,肿瘤可压迫神经或脊髓,产生相应的神经放射痛或截瘫,少数病人可因病理性骨折而就医。

(2)局部肿胀,肿块:出现迟于疼痛症状,肿胀一般较轻,由于骨壳膨胀性改变及反应性水肿所致,如病变穿透骨皮质,形成软组织内肿物,则肿胀明显,肿胀逐渐地缓慢增大,有时迅速增大,多属肿瘤内出血所致。

(3)关节功能障碍:长骨骨端肿瘤的局部浸润反应可造成关节功能障碍,肿瘤很少穿破关节软骨,但可造成关节面的塌陷或薄弱,有时肿瘤体积较大,范围超过关节,但X线片所见其关节软骨面尚完整,这也是该肿瘤的特点之一。

骨巨细胞瘤的临床表现

骨巨细胞瘤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当病变破坏骨皮质并刺激骨膜时或当骨的强度下降即将出现病理骨折时,可以产生临床症状,同大多数骨肿瘤一样,往往因局部的肿胀和疼痛而发现。

骨巨细胞瘤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病变范围较大者,疼痛为酸痛或钝痛,偶有剧痛及夜间痛,是促使患者就医的主要原因。部分患者有局部肿胀,可能与骨性膨胀有关。病变穿破骨皮质侵入软组织时,局部包块明显。患者常有压痛及皮温增高,皮温增高是判断术后复发的依据之一。活跃期肿瘤血运丰富,血管造影显示弥漫的血管网进入瘤内,类似恶性肿物的影像。毗邻病变的关节活动受限。躯干骨发生肿瘤,可产生相应的症状,如骶前肿块可压迫骶丛神经,引起剧痛,压迫直肠造成排便困难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巨细胞瘤怎么治好?骨巨细胞瘤危害

据临床显示:骨巨细胞瘤已经成为大多数人容易患的肿瘤疾病,很多的骨巨细胞瘤患者在患病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吃药,肿瘤专家称这样做是不对的。……详细>>

骨巨细胞瘤的饮食注意事项

骨巨细胞瘤患者除了治疗以外,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饮食方面,特别需要注意。骨巨细胞瘤吃什么好?骨巨细胞瘤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骨巨细胞瘤经常发生在什么部位?骨巨细胞瘤可以治好吗

骨巨细胞瘤的特征比较明显,而且有好发的部位,这一点很多人不是太知道,所以也就不知道该如何预防了,这个病没有那么可怕,还是要积极配合医生治……详细>>

如何预防骨巨细胞瘤?

骨巨细胞瘤在1940年首次被Jaffe发现,为常见的原发性骨肿瘤之一,来源尚不清楚,可能起始于骨髓内间叶组织。骨巨细胞瘤具有较强侵袭性,……详细>>

骨巨细胞瘤应该如何诊治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过骨巨细胞瘤,那就更别提知道治疗这个病的方法了,其实这个病也是很常见的,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个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